國際脈動

不平靜!美民眾持衝鋒槍燒國旗

不平靜!美民眾持衝鋒槍燒國旗

美國總統大選開票陷入膠著,奧勒岡州首府波特蘭入夜街頭不平靜,抗議民眾手持衝鋒槍並高喊抗議口號繞行市區並焚燒國旗,氣氛高度緊張。

波特蘭(Portland)正嚴陣以待可能爆發的武裝衝突,此前激化分裂情勢的大規模集會長達數月,包括左翼的活躍分子、右翼的民兵團體與川普(Donald Trump)政府調度的聯邦官員都捲入其中。而當現任總統川普4日凌晨宣布勝選之際,儘管左右選情的關鍵州仍在計票,活躍分子聚集於波特蘭聯邦法院外,這是今夏爆發令人擔憂的反種族主義抗爭所在地。

一名年約20歲稱之為L的抗議民眾受訪表示:「兩個候選人我們都不喜歡,我以投給拜登(Joe Biden)為恥,但若川普贏得再4年,人民將會抓狂。」

許多聚集在法院民眾高喊反川普與波特蘭市長惠勒(Ted Wheeler)的口號,同時其他人則跳舞助興並隨著嘻哈音樂扭動身軀。惠勒在這屆大選中連任市長,卻是反警察抗爭者的眼中釘。美國聯邦調查局(FBI)示警波特蘭可能爆發與選舉有關的武裝衝突,不過選情之夜並沒有發現像是「驕傲男孩」(Proud Boys)等右翼團體的活動跡象。

在4日清晨,警方並未與抗爭者爆發衝突,部分抗爭者稍早曾參與遶行波特蘭城東的400壯漢「黑人的命也是命」(Black Lives Matter)大遊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