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脈動

專家警告:川普下台前可能動武

專家警告:川普下台前可能動武

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將領蘇萊曼尼去年年初遭美軍無人機擊殺身亡,3日屆滿1周年。連日來,伊朗舉辦各種紀念活動,重申會讓美國付出代價。美軍核潛艦、B-52轟炸機則從12月下旬以來先後進入波斯灣和中東地區。雙方對峙情勢升高,專家警告,美國總統川普可能在下台前「不計後果地」對伊朗發動攻擊。

過去1年,儘管美國和伊朗皆出現嚴重的新冠疫情,但波斯灣地區依舊籠罩在美伊衝突的陰影中。自蘇萊曼尼遇刺後,伊朗揚言報復的喊話從未停止。伊朗總統魯哈尼於元旦前夕公開表示,只要美國人還在波灣地區,就意味著伊朗尚未進行最後的報復。

伊朗除放話要將美軍逐出西亞地區,還羅列暗殺蘇萊曼尼的48名涉案美國人名單,並對他們發出拘捕令,強調要將這些人繩之於法。伊朗最近還通知國際原子能機構(IAEA),將把該國地下核設施提煉濃縮鈾的純度,提高至20%,達到2015年伊核協議前的水準。

美國也不示弱,去年12月21日,美國海軍宣布「喬治亞號」飛彈核潛艦在兩艘軍艦護送下,通過荷姆茲海峽進入波斯灣。此外,自11月中以來,美軍已3次向中東地區派出可攜帶核武器的B-52長程轟炸機。另外,美國的盟邦以色列也在波斯灣水域加強軍事活動。以色列國防軍宣稱,各國應對伊朗威脅保持高度警惕。

美國伊朗和外交政策專家、西北大學國際及區域研究中心助理主任波斯特爾(Danny Postel)接受半島電視台訪問時指出,即將下台的川普正面臨來自以色列、沙烏地阿拉伯等盟友要他對伊朗有所行動的壓力。他說,川普就像負傷受困的野獸,而眾所周知,他幹得出極度乖僻的事。

美國海軍戰爭學院國際事務專家尼克爾斯表示:「我真的很擔心川普可能想在離開白宮前對伊朗發動軍事打擊,來讓拜登更頭痛。」

伊朗外交部長扎里夫2日在推特上發文稱,來自伊拉克的情報顯示,以色列正密謀襲擊在伊拉克的美國駐軍,企圖嫁禍給伊朗,從而挑起戰爭,他呼籲川普切勿落入陷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