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生活

「人間國寶」出版新書 施鎮洋指引年輕人免走冤枉路

「人間國寶」出版新書 施鎮洋指引年輕人免走冤枉路

傳統木雕保存者施鎮洋藝師所著第三本傳統木雕實作書籍《鏤透迎春暖》,於今(23)日在彰化縣立美術館辦理新書發表;他說,出版書籍是為了指引年輕人正確的入門及習藝路徑,不要走偏或走冤枉路,凡事有興趣最重要,年輕人若對木雕有興趣,可參考他的著作加以學習。

新書發表會主角施鎮洋壓軸分享想法,已經出版三本工具書,內容是關於雕刻的技法,分別講述陰刻、浮雕、透雕,書名依序是「游刃三毫米」、「花樣早浮現」、「鏤透迎春暖」,施鎮洋說,凡事有興趣最重要,他對木雕有興趣,16歲雕刻到現在,轉眼過了一甲子,希望這三本書能作為雕刻初學者的參考,他未來還會繼續出版新書。

施鎮洋老師在「傳統木雕」領域中深耕多年,於46歲(民國81年)榮獲教育部薪傳獎,是當時最年輕的薪傳獎得主。於民國98年受彰化縣登錄為無形文化資產保存者,並於民國100年受文化部登錄為重要傳統工藝保存者,成為人間國寶。 

施鎮洋老師從事木藝工作已逾一甲子的時光,在一件件作品的積累之下,專精大、小木作、鑿花等技藝,並考量雕作放置之情境,融入文史背景及地方特色,以建構出獨樹一幟的作品風格。所出版的套書,內容含括陰刻、浮雕及透雕技法,由基礎介紹到試作範例,系統性的紀錄了完整的木雕工法,以達教育推廣及永續傳承之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