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經濟

民主社會的價值核心

 民主社會主義 (Democratic socialism)是一種主張在 民主 體制裡進行社會主義運動的政治意識形態。 大多數民主社會主義份子支持多樣型經濟發展,並要求國家提供良好的 福利 保障以及進行財富的再分配。 自稱是民主社會主義者的人士或團體一般都要比 社會民主主義 者在政治立場上更為左傾。

很多人將諸如 瑞典 之類的 北歐 國家看作是民主社會主義的典範。社會民主主義 者與 民主社會主義 者有共同的國際組織: 社會黨國際 。

 

定義

許多自稱為社會主義的人認為社會主義必然包含 民主 這一要件,也因此認為“民主社會主義”這一名稱是不必要的。 事實上這一名稱並不一定意味著其他形式的社會主義都是缺乏民主的。 無論如何,這一名稱被廣泛用於對比 共產主義 或其他被社會主義者認為具有 獨裁 成分的意識形態。

“民主社會主義”(Democratic Socialism)與“ 社會民主主義 ”(Social Democracy)往往是可替換的稱呼,許多人也認為兩者是同義詞。 然而,這兩者仍具有差異性:社會民主主義是較偏向中間立場並支持大體上的 資本主義 體制,僅主張部分的社會改革(例如"福利國家"理想),以邁向更為公平和人道的社會。 而民主社會主義則更左傾,主張完全的社會主義體制,經由在資本主體制裡進行徹底改革、或是透過直接革命的方式達成。 因此民主社會主義裡也有主張改革和主張革命的兩種路線之分,兩者的差異可以從 美國社會黨 (Socialist Party, USA)內部存在著分別支持這兩種路線的派系裡看出(儘管美國社會黨的黨綱是以"革命路線"來自稱),革命路線者指控改革路線者所主張的以立法方式改革並不能真正的廢除資本主義,而改革路線者則反擊革命路線者所追求的只是不可及的夢想。

同時也有的民主社會主義者,僅僅是認為斯大林時期的所謂社會主義,是缺乏民主且官僚化的,他們認為應該捍衛自下而上的民主,因此成為民主的社會主義者。 並且反對在資本主義體制內進行改革,而是希望徹底的自下而上的革命以取代。 抱有此想法的,例如: 工人國際委員會 ( CWI

不像許多社會民主主義者受到 第三種道路 的影響,而願意以其他手段來解決貧窮問題,民主社會主義的革命路線和改革路線都堅持著 福利國家 的理想(Welfare state)。 革命路線者支持福利國家理想,不只因為這是一種達成社會主義目標的方式,也是作為一種在“革命尚未成功”之前救濟貧窮的過渡期政策,同時也能作為號召人民發動革命的動員手段。 民主社會主義者仍然主張應該進行財富和權力的重新分派,並且將大多數的主要產業 國有化 ,許多人也仍然支持 計畫經濟 ,而這些都是社會民主主義者早已拋棄的概念。 除此之外,許多民主社會主義者仍然保持 馬克思主義 的學說(雖然往往是經過修正的),而社會民主主義則早已完全拋棄馬克思的學說。

民主社會主義在 第一次世界大戰 之前便已出現。 以現代對民主的定義而言,當時還沒有任何國家能稱的上民主國家,因為每個國家的選舉制度都還存在著基於性別、種族和經濟狀況的歧視 [來源請求] 。 當時民主社會主義的特別之處便在於他們願意以 議會制 來解決政治問題(即使他們仍未享有公民權),以議會制度來改進勞動階級的生活品質並且贏得選舉,而非透過革命的手段(推翻整個國家)。 幾十年以後,由於最主要的漸進式改革派系—社會民主主義,不但未能廢止資本主義,連許多社會主義的目標也放棄了,因此許多民主社會主義者對漸進式改革的幻想逐漸破滅,革命路線的民主社會主義於是開始嶄露頭角。 革命路線者主張現有的資本主義社會阻礙了真正的民主發展,因此只有利用革命的手段建立一個新的政治架構,根基於底部廣大群眾的組織,才能達成完全民主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