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經濟

現實政治的歷史

 現實政治(德語:Realpolitik)源自十九世紀德國,由古代德國(普魯士)鐵血宰相奧托·馮·俾斯麥所提出,當代英文相關討論沿用德文之Realpolitik

 

主要主張及歷史脈絡

Realpolitik 現實政治主張,當政者應以國家利益做為從事內政外交的最高考量,而不應該受到當政者的感情、道德倫理觀、理想、甚至是意識形態的左右。所有的一切都應為國家利益服務。

然而,現實政治從十九世紀後期的德國俾斯麥到二十世紀的美國基辛格,雖都以國家利益至上為最高判準,但於國際外交及手段的歷史脈絡上有顯著的不同。

十九世紀後期的普魯士德國,受Realpolitik現實政治主張戰爭為合理維護國家利益的手段,無需為出師找道德的名號,因此在此思想的指導下,有德意志統一戰爭。

二十世紀的美國基辛格,則宣稱單純以美國國家利益做考量,企圖在冷戰意識形態的對立格局,主張與蘇聯低盪和中國修好,使美軍得以談判撤出越南。此時所謂的Realpolitik現實政治主張則以力量的均衡(英語:Balance of Power)為行動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