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banner

醫療亮點

心理困擾者易受負面暗示 衛生局籲正向衛教

對近日傳出連續在捷運的跳軌事件,臺北市政府衛生局特別呼籲,因部分有自殺意念的民眾易受到一連串事件趨勢的暗示與誘導,請社會及媒體一起來宣導求助的資源管道與抒解壓力的方法,儘量避免過多的自殺行為描述,造成處於心理困境中的民眾去仿效自殺的行為。

根據臺北市政府自殺防治中心表示,許多學術研究都顯示自殺新聞對有自殺意念者的確具有誘發的效果。例如在香港曾研究針對媒體報導知名影星自殺身亡一個月後,同年齡男性使用跳樓自殺的人數激增為2.5倍。而國內醫師的研究,針對知名男性藝人自殺身亡(200552日起)之後3周調查,發現臺灣企圖自殺的人數顯著增加了55%;一般自殺企圖案件數女性是男性的2倍,然而在那段時間中,男性卻是女性的2.6倍,由此可看出媒體對社會大眾的影響力。

衛生局呼籲,整個社會、媒體輿論與政府各部門都越來越重視自殺防治工作,在防治工作中媒體所帶來的影響力不容忽視,世界衛生組織(WHO)特別提供「六不六要」作為給媒體的參考建議(如附件1),各界應該持續鼓勵媒體協助自殺防治的宣導工作。

臺北市政府自殺防治中心諮詢專線19998858(幫幫我吧)

全國自殺防治24小時服務安心專線0800-788-995(請幫幫-救救我)

附件1 世界衛生組織(WHO)建議媒體報導自殺新聞原則:「六要」與「六不」

「六不」:

.不要刊登出照片或自殺遺書。

.不要報導自殺方式的細節。

.不要簡化自殺的原因。

.不要將自殺光榮化或聳動化。

.不要使用宗教或文化的刻板印象來解讀。

.不要過度責備。

「六要」:

.當報導事件時,與醫療衛生專家密切討論。

.提到自殺時,用「自殺身亡」而不要用「自殺成功」這樣的字眼。

.只報導相關的資訊,且刊登在內頁而非頭版。

.凸顯不用自殺的其他解決方法。

.提供與自殺防治有關的求助專線與社區資源。

.報導危險指標以及可能的警訊徵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