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生活

高齡化社會物業管理服務之發展策略

東京都物業管理機構於10/16假台灣大學圖書館國際會議廳舉辦102年度台灣物業管理趨勢論壇,本次論壇由內政部建研所何明錦所長主持,邀請台灣、日本專家從物業管理觀點,探討台、日高齡化社會與物業管理服務間的各項可能問題及解決方向、建築物之設計與規劃及物業管理專業人員職能之調適。
台灣自民國82年邁入高齡化社會以來,65歲以上老人所佔比率持續攀升,101年底已達11.2%,預計2017年就會達到14%的「高齡社會」國家門檻,老化速度超乎我們想像。而老化指數76.2%,在近10年間已增加32.0個百分點。101年老化指數雖仍較加拿大、歐洲各國及日本等為低,但較美國、紐西蘭、澳洲及其他亞洲國家為高。
日本高齡化現象為全球之冠,而身為日本第一大獨立性物業管理公司的NIHON HOUSING,對於高齡化現象對於物業管理業的影響與衝擊,更有相當程度的體驗。因此特邀請NIHON HOUSING取締役副社長執行役員竹中秀夫先生,分享日本物業管理公司對於高齡化的現象,所採取的措施與經驗分享。
除了來自日本的經驗參考,本次論壇更邀請到國土規劃及不動產資訊中心 黃世孟董事長、十方聯合建築師事務所暨台灣衛浴文化協會理事長沈英標建築師、環球經濟社林建山社長,由產、官、學界的專家,分享高齡化社會與物業管理的關係,以及因應高齡化的建築與設計、因應高齡化物業管理專業人員職能的調適。
希望透過本次論壇專家分享與現場來賓的互動,集思廣益,對於銀髮浪潮侵襲下的物業管理服務業,提供各界可行之因應作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