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生活

台灣物業管理趨勢論壇~高齡化社會物業管理議題

高齡化社會物業管理服務之發展策略
  台灣在2018年將有超過14%的65歲以上高齡人口,社區結構及生活型態也將隨之改變,「在宅老化」及「高齡者社區化」已日趨普遍,物業管理服務如何因應,已經到了不得不關心的議題;東京都物業管理機構於16日舉辦今年度的趨勢論壇,由內政部建研所何明錦所長主持,邀請台、日專家學者從物業管理觀點,針對台、日高齡化社會與物業管理服務間的各項可能問題及解決方向、建築物之設計與規劃及物業管理專業人員職能之調適等議題作深入探討。

社區應掌握高齡住戶的需求現況
  日本第一大獨立性物業管理公司的NIHON HOUSING取締役副社長竹中秀夫先生,分享日本物業管理公司對於高齡化的現象,所採取的措施與經驗分享。物管公司應充份掌握每個社區中個別高齡居住者的實際狀況,並採行適當的追蹤調查,隨時掌握最新資訊,評估其需要協助事務,持續提供其「關注」、「確認安危」及「緊急狀態因應」的生活支援服務。

人與屋兩大老化對物業管理的商機
  國土規劃及不動產資訊中心黃世孟董事長,以新屋-老屋與低齡-高齡構成的四個象限,分析「兩大老化」交集關係的居住空間與物管服務需求的對應策略;從高齡者住與行的設施環境、食與衣的生活服務及育與樂的學習樂活等構面,剖析物業管理服務的商機。
  台灣衛浴文化協會理事長暨十方聯合建築師事務所沈英標建築師,主張分別從高齡化與全齡化、全齡化設計與通用設計的規劃,以達到簡明訊息、容許差異、尺度合宜、省力操作、簡單易用及靈活運用等通用原則;並以居家住宅改造範例來解說符合高齡者需求的生活空間。

高齡化社會物業管理職能的延伸與擴張
  環球經濟社林建山社長認為,高齡化社會物業管理職能的延伸與擴張,未來將會發展為總合營運、現場情境營管、環境工程、聯網機制、機動運籌及後台營管等職務類型,並結合資訊與通訊科技(ICT)的「遠距居家照護(Tele-homecare)」機制與策略聯盟,有效提供住戶健康管理與保健服務的重要機制。

物業管理服務的社會角色與責任
  何明錦所長指出,高齡化社會物業管理服務應該是在社會市場需求變化,以及高度市場化機制的自由開放與自主抉擇前提下,自然地發展,物業管理服務業者則更須要貼近社會脈動與市場發展的趨勢,致力於職能創新,強調企業倫理,與承擔社會責任,期能給予這個社會作出更大的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