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脈動

高雄市檨仔林埤濕地公園 榮獲全球卓越建設獎最高榮譽

高雄市「檨仔林埤濕地公園」榮獲世界不動產聯合會「2011全球卓越建設獎」環境復育類最高榮譽獎項卓越獎。在此之前,市政府「愛河之心」及「洲仔濕地」亦曾分別獲頒「2009全球卓越建設獎」環境復育類卓越獎及「2008全球卓越建設獎」公共部門類銀獎。

中華民國不動產協進會每年都會定期舉辦年度國內卓越建設獎選拔,當年度優秀得獎作品再推薦代表台灣參加全球不動產最高組織-世界不動產聯合會 (FIABCI)舉辦,被喻為建築界奧斯卡金像獎的全球卓越建設獎。而該聯合會於519日 在賽普勒斯舉辦2011年頒獎典禮,再次對於台灣公共工程建設成果的肯定。

高雄市政府工務局表示,這幾年市府在環境復育的工作上可說是不遺餘力,如日前啟用的中都濕地公園即成功串聯援中港、半屏湖、檨仔林埤、洲仔、美術館、愛河、鹽水港等濕地公園,並連結至熱帶植物園、鳳山水庫構成「高雄溼地生態廊道」。之前,洲仔溼地及愛河之心已獲得世界不動產聯合會的肯定。此次,檨仔林埤濕地公園再次勇奪2011年全球環境類卓越獎,驗證台灣的環境保育成果已深獲國際專家的肯定,更顯示市政府對於生態復育施政上的用心。

養工處表示,位於愛河上游、獅湖國小斜對面佔地4.2公頃的檨仔林埤濕地公園於98年完工啟用,該公園原為為曹公圳沿線埤塘,改造前兩岸河床地遭濫倒垃圾,或被私佔濫用,造成水道日益狹窄,孳生病媒蚊。市府於96年度開始辦理濕地公園的規劃,並朝兼具滯洪、水質改善、生態、休憩等功能發展,園區內並無引入過多的人工設施,僅以一些功能性的工法施作,維持濕地的機能。全區步道設計成大小兩層次的環湖動線,上層接近社區,可供自行車通行;下層臨水域僅供步行。水域則透過沉澱池、漫流池及生態池,不僅能有效改善愛河上游水質外,更是一個水鳥聚集的生態公園。

高雄市政府工務局近年來在市政工務建設上所做的努力,屢屢獲得各界的肯定。工務局表示,在高雄市長的帶領下,未來將更積極推動各項建設,將大高雄建設為環保、綠能、人文的永續發展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