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脈動

英國實施香港居民BNO簽證計劃 中聯辦批「背信棄義」

英國實施香港居民BNO簽證計劃 中聯辦批「背信棄義」

英國針對香港人的BNO簽證通道於1月31日開啟。預計約有30萬人將會通過這一政策離開香港。

繼中國外交部以及香港政府表態反對之後,中國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中聯辦)周日(31日)繼續批評英國政府,「公然違背國際承諾」,「徹底改變了原來中英諒解的BNO性質」,表示「強烈譴責和堅決反對」。

BNO簽證全稱為英國國民(海外)簽證,擁有BNO護照的香港人及他們的近親受養人可以通過手機應用程式申請這一簽證。

英國首相約翰遜(Boris Johnson)表示,這一舉措「履行了」英國與這片前英國殖民地之間「深厚的歷史聯繫和友誼」。

據英國內政部透露,自2020年7月以來,已經有大約7千香港居民獲批准在英國定居。

英國政府是基於同情以及對移民問題的酌情處理權,在BNO簽證計劃開始之前特批了這7千人來英國定居。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29日宣佈,自1月31日起,「中方不再承認所謂的BNO護照作為旅行證件和身份證明。」同日當地時間晚,香港特區政府也發表聲明,宣佈自31日起不再承認BNO護照作為有效的旅行證件和身份證明;BNO護照將不能用於在香港出入境,亦不會在香港獲承認為任何形式的身份證明。

BNO簽證

申請五年BNO的簽證費用將為每人250鎊(約美元343元、港幣2639元),申請30個月期限簽證的費用為180鎊(約美元247元、港幣1900元),且還需支付每年最高達624鎊(約美元850元、港幣6587元)的醫療健康費。

符合資格的申請人可以在網上提出申請,之後他們需要預約前往簽證申請中心。

從2月23日起,BNO資格持有人如有符合資格附生物特徵的特定護照,將可以通過手機應用程式在家完成申請。

英國內政大臣帕特爾(Priti Patel,彭黛玲)說,由於申請人可能擔憂被當局識別及打擊,這種做法是為給予申請人更大的安全保障。

「保衛個人的自由、自由權利及安全對於經歷這個流程的那些人士來說至關重要,」她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