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脈動

油價要漲了?談判4天終達協議 每天減產970萬桶

油價要漲了?談判4天終達協議 每天減產970萬桶

沙烏地阿拉伯和俄羅斯為首的石油價格戰告一段落,石油輸出國組織與夥伴國(OPEC+)23個產油國經過長達四天的會議,12日終於達成協議5月起每日減產970萬桶原油,順利阻止油價持續探底。

「華爾街日報」報導,受到新冠肺炎衝擊石油需求量大減,產量過剩;沙烏地和俄羅斯大打價格戰,造成原油價格下跌。但川普總統出面協調與13個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代表通話,解決墨西哥和沙國的減產分歧;沙國、俄國和美國為首的共23國,及時在13日原油開市前達成協議。

川普不僅為友邦制衡石油出口產量,同時也避免美國石油業出現倒閉潮,為美國取得勝利。他在推特發文說:「這將拯救能源業數萬個工作機會。」,同時感謝俄國和沙國石油公司高層的合作。

川普和美方代表儘管未親自出席12日的會議,但仍發揮強大影響力,幾天下來為沙國和墨西哥總統羅培茲歐布拉多(Andres Manuel Lopez Obrador)居中協調。

管理美國最大產油州的德州鐵路委員會(Texas Railroad Commission)監管人克拉迪克(Christi Craddick)表示,川普行動積極,持續將沙國和俄國帶上談判桌,是石油減產的關鍵,防止油價一路下跌。

儘管如此,有投資人和專家認為受新冠肺炎影響,汽油和航空燃料需求大減,減產可能不足,而且協議來得太晚;在4月,石油需求將再下修3000萬桶。

過去態度強硬的墨國,同意每日減產10萬桶,仍少於沙國最先預期的35萬桶;但美國同意減產30萬桶做為補償。最終沙國和俄國與各自友邦,也因應產量過剩達成減產協議。

美國、加拿大和巴西等非石油輸出國組織的20國集團(G20)成員國,每日也將減產400萬至500萬桶。伊朗石油部長桑加尼(Bijan Zanganeh)表示,沙國、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和科威特,也將超出配額減產200萬桶。

國際能源總署(International Energy Agency)的多個成員國,也預計採購原油補充庫存,舒緩市場過剩。

自3月上旬以來,國際油價已下滑40%;但經過這次會議,加上伊朗、委內瑞拉的經濟制裁,和利比亞等地的停產,市場上每日一共將減少2000萬桶原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