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社區

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 普及入學、免學費、非強迫及免試

經過長期的討論及研究後,社會各界於民國998月第八次全國教育會議後,形成推動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的共識。之後,馬總統正式於100年元旦宣布啟動,自103年起實施。因此1008月進入國中一年級的新生,將可首先享受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政策(以下簡稱本政策)的推動,將扮演帶動我國教育邁向新世紀的火車頭,它不只是受教人數的增加,及接受教育年限的延長,更將帶動整體教育環境的改善與品質的提升。

未來,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分為兩階段,前段是九年國民教育,是「有教無類」的教育,可依戶籍分發入學,之後銜接三年高級中等教育,是「因材施教」的教育,要有甄選性的入學安排。考慮到時代改變與我國的國情,規劃的後三年高級中等教育,在性質上與內涵上與前九年有所不同,它主要是普及、免學費、非強迫入學及免試為主。

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對有關入學方式經工作圈長期研議,入學方式採免試入學及特色招生規劃,目前仍是草案,須廣聽社會各界意見,今天開始經七場公聽會後,教育部吳部長會責請主管次長邀請工作圈成員、學者專家、學校代表、各級主管教育行政機關、教師團體、家長團體代表審慎研議,就採計在校成績一節作審慎討論。教育部強調國中教學正常化、適性輔導及學習品質提升,仍需要各界關心,教育部推動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重要措施即以國中教學正常化、適性輔導及學習品質提升為核心重點。

根據以上說明,教育部嚴謹指出:

一、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是普及入學、免學費(與國中小同)、非強迫入學及免試為主。

二、教育部重申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的免試是免基測入學,其方式有二,登記及申請,並以登記為主不採計在校成績;申請入學方式初步是採計在校成績,目前規劃以六年為調適期,如各界認為有調整空間,將於公聽會後再作合宜審慎調整,最終目標為免採計在校成績,至特色招生不是只有學科性向,尚包括職業、體育、藝術、音樂等特殊性向,其細部措施,公聽會後仍將責成工作圈作審慎研議處理。

三、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是社會各界的共識與期待,是第八次全國教育會議的結論,並經政府長期規劃與研議,為啟動百年樹人的重大政策,希望各界支持並提供建言,使本項重大教育政策更臻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