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社會

知識中國候選人:吳曉波

知識中國候選人:吳曉波

 

吳曉波(1968年-),畢業於復旦大學新聞系。財經作家,哈佛大學訪問學者,“藍獅子”財經圖書出版人。常年從事公司研究,現任職於東方早報社。2008年12月受聘成為浙江大學城市學院商學院院長。
吳曉波- 生平
1990年,22歲的吳曉波從復旦大學中文系新聞專業畢業。他和同班的秦朔都被保送上研究生。但是兩個人卻都選擇了不去讀研,而是分赴杭州和上海。原因是,兩個人的女朋友分別生活在這兩個地方。
1990年,吳曉波被分在了新華社工業組,開始了他長達13年的商業記者生涯。吳曉波稱在新華社自己受益良多:新華社強調文字皆有出處——“如果不是這個習慣,我早就被人告倒了。”新華社不計成本讓記者在中國各地進行採訪、調查,它的強大背景讓它的記者可以見到想見的人。
從1994年起,吳曉波開始為《杭州日報》撰寫專欄。
三十歲的時候,吳曉波開始寫書。
三十歲的吳曉波一發不可收拾,以每年一本書的速度寫作,除了被譽為中國第一本寫作失敗案例的MBA教材《大敗局》之外,他近兩年的著作還有《非常營銷》、《被誇大的使命》,小品文集《你為什麼不騷擾我》和編著的《首富》。
 
吳曉波
2002年,吳曉波成為貝塔斯曼亞洲簽約作家。與此同時,吳曉波開始經營自己的圖書項目。他打造的藍獅子財經把本土公司財經寫作作為目標。中國公司史和人文財經成為吳曉波看好並且著力發掘的對象。他們出版的一系列圖書也確實成為中國本土財經閱讀的頂級讀物。吳曉波說,不要“google”作家,一個公司史的寫作者應該是能夠接觸到該公司的內部檔案,並且曾經長期跟踪報導過該公司的記者或研究人員。
2004年,吳曉波成為哈佛大學肯尼迪學院的訪問學者。他也開始做好了自己的長期寫作計劃:從1978年到2008年,一部三十年的中國公司史。[1]
吳曉波- 主要作品
 
吳曉波:《激盪三十年》
《激盪三十年——中國企業1978-2008》(2007年)
《跌蕩一百年》 (2009)
《大敗局》(2007年)
《吳敬璉傳》(2010年) 《穿越玉米地》(2002年)《你為什麼不騷擾我》《被誇大的使命》(2004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