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banner

醫療亮點

狗胃扭轉致死機率高 獸醫:易發生於大型犬身上

狗胃扭轉致死機率高 獸醫:易發生於大型犬身上

 

在《寵物當家》跟著主持人松本一起搭檔主持的狗明星二代旅犬大介,在29日因為胃扭轉(GDV)緊急送醫經過手術治療後仍不治。胃扭轉(GDV)的病因常會出現在大型犬身上,原因是因為狗貪嘴吃多後,又進行激烈運動,較容易發生這樣的狀況,常明動物醫院院長駱虹霏醫師說,此病死亡機率高,主人發現後應盡速將狗帶到醫院治療。
 
駱虹霏表示,大型犬是患有胃扭轉(GDV)疾病的高危險群,大丹狗則是在統計數字中最易患有此病的犬種,其他像是狼狗、伯恩山、拉不拉多犬等都需要留意。
 
什麼是胃扭轉(GDV)?駱虹霏表示,這是發生在狗一下子吃多吃快後,又進行像是跑步或是跳躍的激烈運動,就很容易得到胃扭轉(GDV)的病。主人可以將胃部想像是一個袋子,若用手抓住袋子的上下兩端,袋子中的食物無法往上或往下跑,即狗狗沒辦法嘔吐也不會將食物或是飼料排瀉出來,同時還會阻擋血液的流通,這時如果不帶狗盡速就醫,狗很可能會在半小時內休克死亡。
 
這種病的徵兆,可以從外觀作初步判斷,主人若看到狗的腹部異常膨脹鼓得跟氣球一樣,且痛苦地趴在地上不動,這時如果用手輕拍狗狗肚子,聽到有中空的響聲,很可能就是罹患了胃扭轉(GDV)疾病。
 
駱虹霏建議,當狗狗剛吃完飯,應該要先做適當的休息,先讓其在家裡走動,幫助食物慢慢消化,等一個小時後才比較適合讓狗作較激烈的運動。而這種病症跟體質以及遺傳有關,駱虹霏說,手術成功後會復發的機率仍有百分之三十至四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