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banner

醫療亮點

不曬太陽不喝奶 胖小孩罹糖尿病風險高!

不曬太陽不喝奶 胖小孩罹糖尿病風險高!

 

家有胖小孩,父母可得按時帶出去「遛遛」曬太陽!根據美國一份最新研究顯示,不愛出門運動曬太陽、不愛喝牛奶,肥胖兒童發生「陽光維他命」維他命D缺乏的機會,是一般兒童的3倍以上,導致胰島素阻抗性升高,罹患糖尿病的風險比較高。國內兒童內分泌專家也發現,10年間,台灣胖小孩得糖尿病多出2、3成。
 
這份刊登在《臨床內分泌與代謝期刊》上的研究,共針對美國超過400名、6歲至16歲的肥胖兒童、青少年以及87名正常體重的兒童和青少年進行,結果發現維他命D值低的肥胖兒童發生第2型糖尿病的風險較高。
 
研究人員一一測量受試者的維他命D值、血糖值、胰島素值、身體質量指數(BMI)與血壓,並詢問這些兒童及青少年的飲食情況,認為問題就出在胖小孩不愛在戶外運動曬太陽、不吃早餐、喝更多汽水和果汁的生活型態。
 
台灣兒童糖尿病協會理事長、林口長庚醫院兒童內分泌暨遺傳科主任羅福松強調國內也正面臨相同的問題,根據統計,國內20歲以下的第2型糖尿病人數,足足比10年前多出了2、3成,糖尿病向下札根,這與肥胖和不愛運動脫不了關係。
 
為什麼維他命D不夠會引發糖尿病?羅福松解釋,因為隨著體內維他命D降低,胰島素阻抗性會升高,造成人體不能有效運用胰島素,將食物中的糖轉化為細胞能量,長期就會發生第2型糖尿病。
 
日常維他命D的最大來源,除了曬太陽,就是乳製品,偏偏胖小孩少做戶外運動也不愛喝牛奶,有研究統計,肥胖兒童一天比一般人多黏在椅子或沙發上2個半小時,平均多屯積250大卡熱量,加上多吃洋芋片、薯條等高熱量食物,多喝可樂、汽水等含糖飲料,肥胖、三高和寬腰圍通通上身,未來不想得糖尿病都難。
 
羅福松表示,不但糖尿病是隱憂,台灣胖小孩有顆脂肪肝的比例也在攀升,埋下肝硬化甚至肝癌的不定時地雷;他建議,提高維他命D含量,戶外活動不能少,每天至少30分鐘、中度到強度的有氧運動,加上一天500CC的低脂牛奶,充足睡眠8小時,還有不要讓孩子賴在電腦前上臉書、玩電動超過2小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