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banner

醫療亮點

研究中醫的好幫手 仲景全書APP

研究中醫的好幫手 仲景全書APP
由中醫師針對學習中醫者及臨床中醫師同好所開發的iphone及ipad應用程式「仲景全書」已於APPLE的APP STORE上架。此應用程式將東漢張仲景所著《傷寒雜病論》加以整理,其中條文的解釋參考清代吳謙等編著《仲景全書》內容為主,且為解決學習中醫時面對這些典籍常有一頭栽進去就見樹不見林之憾,除有美觀的介面外還有強大的搜尋方式,讓中醫師或正在學習中醫的人能快速搜尋出含有關鍵字的條文及其註解。

製作團隊在搜尋頁面中加入巧思,使用者只要以拖曳的方式將預設的搜尋條件移至搜尋欄位就可以開始搜尋,讓使用者除了打字輸入外亦有方便且易上手的輸入方式。例如點選「桂枝湯」條件並按下搜尋鍵,彈指間即可馬上呈現出所有有「桂枝湯」三個字的條文,如此類推,對欲研究經旨且欲掌握經方的中醫師來說,實有莫大的助益。

搜尋條件除預設外也能依使用者需求來編輯,而搜尋的結果可以儲存起來,方便日後查閱。另外在閱讀條文內容時能調整字體的大小,也能快速地連結至條文中所提到的方劑。

製作團隊表示將以免費的方式讓使用者下載之後即可以兩種風格閱讀精心校訂過的仲景全書內容,再以IAP的方式一次付費後開啟全部功能,包括強大的搜尋功能及追加四種精美且不同風格的介面。喜愛中醫或正在研究中醫的人可以考慮試試看這個由中醫師所設計的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