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banner

醫療亮點

口腔疾病對身體的危害(圖)

 

很多人一上火口腔就容易出問題,不是長口瘡就是牙痛、牙周炎的,可萬萬想不到的是,小小的口腔疾病會有以下這麼多危害。
 
危害1、牙病關聯關節炎、腎病、眼病
 
牙病未及時治療,在牙根部形成感染病灶,可以誘發關節炎、腎炎、眼病等,已是為醫學界熟知的醫學常識,因此不能輕視牙病,因小病誤大病。
 
危害2、心臟疾病
 
口腔疾病的致病菌及其產生的毒素可​​侵入血液,可產生相關抗體、凝集素等,加重或引起亞急性感染性心內膜炎、冠心病等心臟疾病。大量研究證實牙周炎是冠心病急性發作的一個獨立的危險因素,與急性發作或總的死亡率均有顯著相關。
 
危害3、呼吸道疾病
 
口腔疾病與因各種原因導致的吸入性肺炎相關性較強。據有關資料統計,肺炎80%的誘因是吸入口腔、咽部含有細菌的分泌物,而這些分泌物大多是來自口腔。
 
危害4、影響生長發育
 
咀嚼功能降低,造成偏食和食慾不振等,導致胃腸消化吸收減弱,機體營養不良,生長發育受到影響。
 
危害5、糖尿病
 
大量研究結果顯示糖尿病與牙周病發病存在共同危險因素,牙周炎和糖尿病有雙向關係,且互為高危因素。研究表明,糖尿病患者常常並發不同程度的口腔病變,在糖尿病人群中,牙周病的發病率高,病變損害嚴重且進展更迅速。同時,伴有重度牙周炎的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患者血糖控制明顯差於無牙周疾病的患者。
 
危害6、腦血管疾病
 
和牙周炎誘發心肌梗塞和冠心病一樣,牙周炎也可誘發缺血性腦中風。牙周炎成為腦中風、冠心病和心肌梗塞的危險因素。研究證明牙周炎作為腦卒中的危險因子大於吸煙,而且獨立於其他已知的危險因子。
 
危害7:胃腸道疾病
 
食物靠機械消化和化學消化後吸收營養。第一關是在口腔內通過充分咀嚼的機械消化以及在咀嚼食物時和唾液混合後的化學消化,再吞嚥到胃,靠胃液和腸液消化吸收。口腔衛生不好,有些致病菌在胃裡就會繁殖。研究證明胃炎是由幽門螺桿菌引起,而在不清潔口腔的牙菌斑中也檢出了這種細菌,藥物很容易清除腸胃中的幽門螺桿菌,而牙菌斑中的幽門螺桿菌難以清除,成為細菌庫。
 
危害8:對孕產婦及胎兒影響
 
目前的研究已證明,牙周疾病是導致低體重嬰兒出生的危險因素之一。重症牙周炎的孕婦早產和生出低體重兒的危險率為牙周正常孕婦的7.5倍,大於吸煙、飲酒對低出生體重兒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