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脈動

全球城市競爭力排行 東京第4、首爾20、台北第37

全球城市競爭力排行 東京第4、首爾20、台北第37

 

英國《經濟學人》雜誌旗下《經濟學人智庫》(Economist Intelligence Unit,EIU)昨(12)日公布最新全球城市競爭力排行榜,在亞洲地區的城市中,以新加坡名列第3排行最高,東京、香港並列第4,首爾名列第20,台北第37,北京緊追在後,排名第39,上海43,深圳52。
 
《經濟學人智庫》日前對全球120個城市進行31項指標的競爭力評比,包含項目有國際吸引力、經濟競爭力、金融產業成熟度、機構效率、人力資源、社會與文化項目、硬體建設、環境與自然危害等。
 
台北在國際吸引力方面排行第19,機構效率排名第28,經濟競爭力排名第29,金融產業成熟度排名第33,但人力資源、社會與文化等方面都落後許多。
 
根據《經濟學人智庫》的調查報告,紐約名列競爭力總體排行第一位,前30名的城市中,歐美城市占了24名,數據顯示歐美國家雖受金融風暴與歐元危機影響,但仍具有傳統優勢。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在經濟競爭力部分,前20名中有11個中國大陸城市,天津、深圳與大連包辦前3名。《經濟學人智庫》預估,經濟競爭力排名前32個亞洲城市,未來數年間每年經濟成長率至少有5%,其中有12個城市的經濟成長率可望突破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