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脈動

美國擬告蘋果 涉嫌操控電子書價!

美國擬告蘋果 涉嫌操控電子書價!

 

美國司法部警告蘋果公司及5家大型出版商,表示將以他們聯手哄抬電子書價為由,提出告訴;知情人士透露,目前已有業者進行談判,希望能夠以和解收場,如談判順利,消費者將可望購買到更便宜的電子書,不過仍有出版商未參與和解談判。
 
根據「華爾街日報」(WSJ)7日報導,可能面臨反托辣斯訴訟的5家出版商,分別為哥倫比亞廣播公司旗下的Simon & Schuster、Lagardere 旗下的Hachette Book Group、培生集團旗下的企鵝出版社、隸屬新聞企業的HarperCollins出版商,及霍爾茨布林克出版公司的Macmillan書籍。
 
此訴訟主要是針對蘋果前年準備推出首款iPad時,與出版商更改電子書的收費方式。當時,亞馬遜為了搶先站穩電子書領域,將許多暢銷新書以9.99美元的低價賣出,以刺激民眾購買該家電子書閱讀器Kindle。
 
但在2010年初蘋果首款iPad上市、正式與Kindle進行對打時,當時的蘋果執行長賈伯斯,便提出了「代理銷售模式」策略,打破了以往的收價方式,讓出版社自訂售價,蘋果再抽取三成。另外,蘋果亦規定出版商不可以讓競爭對手,以較低的價格販售相同的電子書。
 
消息人士透露,美國司法部認為,蘋果和出版社聯合哄抬價格,因此預備提出違反「反托辣斯法」的控告。對此,這5家出版商發言人、美國司法部皆不予置評,而近日才剛發表新iPad的蘋果公司也尚未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