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脈動

美針對Google展開反壟斷調查 蘋果也被波及

美針對Google展開反壟斷調查 蘋果也被波及

 

美國針對Google展開反壟斷調查,波及到蘋果。據消息人士透露,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向蘋果發出傳票,希望蘋果就如何將Google搜尋引擎內建到iPhone
 
與iPad上,提供相關資訊。
據彭博報導,不願具名的消息人士指出,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FTC)要求蘋果提供相關資訊,其中包括Google與蘋果(Apple)敲定,讓Google成為蘋果行動裝置的優先搜尋引擎的相關協議。
 
Google的競爭對手,例如微軟(Microsoft)等,痛批這些協議是違反競爭之舉。FTC向蘋果發出傳票,凸顯FTC調查Google業務涉嫌
 
壟斷進一步升級。
 
華府Brownstein Hyatt Farber Schreck LLP反壟斷律師葛魯尼斯(Allen Grunes)指出,蘋果與Google之間業務關係的明細將可釐清,Google是否濫用在網路搜尋的優勢地位,拉抬手機廣告市場的營收。
 
葛魯尼斯表示:「隨著行動搜尋日益普及,預設設置更顯重要。」葛魯尼斯不是Google或其對手的委任律師。消息人士透露,FTC也向其他手機製造商與無線傳輸業者發出傳票,但不願點名是那些業者。
 
消息人士1月指出,FTC於1年前開始對Google展開反壟斷調查,目前調查聚焦在Google是否不公平的調高競爭對手的廣告費用,以及人為操控搜尋結果排名,以利於自家的社群網站Google+等業務。
 
蘋果2007年推出iPhone,內建搜尋引擎一直就是Google,蘋果2010年推出iPad,以及蘋果產品iPod Touch亦然,也是選擇Google為預設引擎。除此之久,蘋果也選擇Google Map,作為iPhone與iPad的首選地圖服務。
 
消息人士去年指出,FTC也在調查Google是否利用在Android行動作業系統掌控地位,損及市場競爭。搭載Android平台的Android手機2008年問世以來,蘋果與Google一直不斷競逐智慧手機市場領導地位。
 
Macquarie Capital駐紐約分析師沙克特(Ben Schachter)指出:「不出幾年時間,行動搜尋將凌駕桌面搜尋。」沙克特估計,截至今年底,行動搜尋占搜尋市場比重,將由目前的15%左右攀抵25%-30%。
 
沙克特指出,消費者通常都會保留智慧手機或其他行動裝置的預設設置不變。據市場研究公司顧能(Gartner Inc.)2月報告指出,Google的Android稱霸智慧手機作業系統市場,第4季市占高達50.9%,相對iPhone的iOS行動作業系統的市占僅達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