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廣編

陸客自由行新增10試點城市 28日開放首階段6城市

 

陸客來台自由行新增第二批「試點城市」,除原有的北京、上海、廈門,再開放10個試點城市,但因考量開放之均衡性與準備程度等因素,將分2階段啟動實施,第一階段於4月28日啟動,天津、重慶、南京、廣州、杭州、成都等6個城市的大陸居民,便可申請來台自由行;第二階段的濟南、西安、福州、深圳,則視情況儘早於年底前啟動。
 
為增加陸客來台自由行人數,活絡臺灣觀光,交通部觀光局透過台灣海峽兩岸觀光旅遊協會(台旅會)與大陸海峽兩岸旅遊交流協會(海旅會)多次積極磋商後,針對陸客來台自由行開放區域,雙方同意第二批開放之試點城市計有天津、重慶、南京、廣州、杭州、成都、濟南、西安、福州及深圳10個城市,來台人數配額上限也將由每天500人,配合第二階段開放,調整為每天1000人。
 
開放陸客來台自由行的措施,始自去年(2011)的6月28日,首批開放城市為北京、上海、廈門等3個城市,初期每日人數以500人為限,至今年(2012)的2月底為止,來台自由行的陸客總人數共計45,899人次,隨沒有預期的熱絡,但人數呈現穩定成長。
 
為了增進台灣觀光經濟效益,並考量自開放陸客來台自由行之後,並未發生重大違規或者嚴重滯留情形,因此,台旅會與海旅會雙方同意,另外增加上述10個試點城市,但考量開放之均衡性與準備程度等因素,將分兩階段啟動實施,4月28日先行開放第一階段的6個城市~天津、重慶、南京、廣州、杭州、成都。
 
為因應第二批陸客來台自由行試點城市之開放,交通部觀光局透過「台旅會」駐北京辦事處,在即將開放之第二批試點城市,積極辦理來台旅遊宣傳廣告、觀光推介說明會及增印自由性文宣等行銷推廣活動。
 
為強化來台自由行陸客的人身安全,交通部觀光局也將在大陸旅客台灣自由行手冊中,加強相關交通、住宿安全等方面的提醒注意事項,同時請海旅會轉知陸方組團社加強宣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