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廣編

「吳胡會」-兩岸執政黨領袖首次會晤

 

國民黨主席吳伯雄昨天與中共總書記胡錦濤舉行「吳胡會」,雙方同意在九二共識下,儘速恢復海基、海協兩會復談。胡錦濤並提到,「促進恢復兩岸協商後,討論台灣民眾關心的參與國際活動的問題,包括優先討論參與世界衛生組織活動」;至於周末包機與大陸觀光客來台,胡錦濤允諾「最短時間內辦成、辦好」。
      
      吳胡會昨天下午在北京人民大會堂登場,這是兩岸執政黨領導人首次歷史峰會。雙方經過一個小時的工作會談,對兩會復談、周末包機與陸客來台三項措施,吳伯雄會後表示,「萬事具備,只欠東風」。
      
      國民黨副秘書長張榮恭解釋,所謂「只欠東風」,就是直航、觀光客時程表,應由兩會復談後處理,國共論壇不能代為宣布。他說,未來台灣參與世界衛生組織活動,也可以透過海基、海協兩會架構來討論。
      
      在兩會領導人互訪方面,吳伯雄當面提出邀請,希望在適當時候邀請海協會長訪問台灣。胡錦濤也回應說,在雙方方便時候,進行兩會領導人互訪。
      
      會談中,吳伯雄強調兩岸應牢牢把握住「和平、穩定、發展」這條時代主軸,希望在九二共識基礎上「擱置爭議、追求雙贏」,「先經濟、後政治」,從最沒有爭議的先著手,跨出重要一步。
      
      胡錦濤則強調,兩岸首先要建立互信,這對推動兩岸和平發展至關重要。胡錦濤說,「建立互信、擱置爭議、求同存異、共創雙贏」是國共努力的目標。他說,反對台獨和堅持「九二共識」,是雙方建立互信的基礎;只要在這個核心問題立場一致,其他事情都好商量。
      
      對於台灣參與國際空間,吳伯雄表示,台灣朝野一致希望要有安全、尊嚴、合理的國際空間,但「台灣意識不能扭曲成台獨意識」,這不利於兩岸關係,國民黨也無法認同。
      
      胡錦濤回應說,「我們了解台灣同胞在這個問題上的感受」,大陸不會把台灣本土意識和台獨意識混為一談。兩岸發展存有一些歷史遺留的問題,一些癥結問題一時不易解決,應務實面對。
      
      胡表示,國共三年前在新聞公報揭示的「兩岸和平發展共同願景」,明確提及「促進恢復兩岸協商後,討論台灣民眾關心的參與國際活動的問題,包括優先討論參與世界衛生組織的問題」。只要雙方共同努力,創造條件,通過兩岸協商,「這些問題一定會找到解決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