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經濟

雅虎宣布將裁員2千人

雅虎宣布將裁員2千人

 

雅虎周三宣布,將裁員2000人,相當於其1.4萬員工總數的14%。這標誌著雅虎又一輪大動蕩。雅虎在聲明中稱,裁員每年將為公司節省約3.75億美元的費用。
 
雅虎CEO斯科特·湯普森(Scott Thompson)表示:「今天的行動是向著勇敢、全新雅虎發展的重要一步,雅虎將變得規模更小、更加敏捷、利潤更高,更加能夠以用戶和行業需求的速度進行創新。我們的目標是實現核心目的,即將用戶和廣告商放在首位,我們正為實現這一目標而努力。」
 
雅虎拒絕就補償細節發表評論。不過,此次裁員成本約為1.25億至1.45億美元。
 
此次裁員正值雅虎營收下滑、互聯網領域面臨谷歌和Facebook激烈競爭之際。同時,雅虎還需要面臨激進股東、對沖基金經理丹尼埃爾·勒布(Daniel Loeb)發起的代理權之爭。勒布希望在雅虎董事會任命新的董事,他所管理的Third Point基金持有雅虎5.8%的股份,是雅虎最大的股東。
 
據悉,在雅虎本輪的裁員中,本地業務、以及營銷和研發部門都將會遭受重創。雖然依然在持續虧損,但是雅虎的媒體部門在本輪裁員中不會受到太大影響。目前尚不清楚雅虎在本輪裁員中將會裁減多少行政人員。
 
始於本周三的裁員並不是雅虎削減支出的全部舉措。除可能會剝離廣告技術部門和搜索業務之外,雅虎管理層還在考慮進一步削減支出,因為當前的管理層在對業務進行評估后認為,即便是削減更多的員工,也不會影響到目前業務的發展。不過在雅虎裁員的同時,隨著該公司向一些新領域發展,以及擴展部分現有業務,該公司還可能在未來幾個月進行人才招募。
 
在雅虎進行裁員的同時,該公司還面臨著兩個嚴峻的挑戰。激進投資人、雅虎大股東Third Point已經發起代理權爭奪戰,欲獲取數個雅虎董事會董事席位;與此同時,Facebook周二對雅虎提出反訴,指控後者侵犯了其10項專利權。Facebook與雅虎以前是合作夥伴的關係,現在則因為專利侵權訴訟而變得越來越惡劣。
 
消息人士透露,在裁員完成之後,雅虎很可能將會組建全球媒體部門,該部門將由雅虎美國主管羅斯·萊文索恩(Ross Levinsohn)率領。此外,雅虎搜索副總裁沙什·塞斯)(Shashi Seth)未來將負責消費產品業務,該業務將包括雅虎通訊與搜索業務。雅虎一直在考慮任命一位全球銷售主管,他還將會擔任雅虎美國、亞洲、歐洲、中東和非洲業務的主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