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美食

優質部落交流 迸出智慧火花

優質部落交流 迸出智慧火花
由經濟部指導、新竹縣政府與尖石鄉公所推動的「新竹縣尖石鄉司馬庫斯『天然原味』部落暨產業發展計畫」刻正進入「能量蓄積期」輔導階段,除了連續辦理四週的經營管理研習及特色餐飲烹調技能課程外,並於3月底辦理「優質產業交流觀摩研習活動」,讓尖石鄉及司馬庫斯部落的原住民產業業者收穫豐碩。

交流觀摩活動特別選定發展特色觀光休閒產業成功的宜蘭縣優質泰雅部落,邀請尖石鄉及司馬庫斯部落的民宿、餐飲、手工藝等產業原住民業者,遠途前往大同鄉松羅部落、大同鄉崙埤社區發展協會、南澳鄉南澳社區發展協會等示範部落參訪、觀摩及研習,藉以登門拜學、吸收標竿典範,並建立跨地區業者間的情誼與交流,進而帶動原鄉產業的進步、成長。

位於松羅部落的「田媽媽泰雅風味館」,是泰雅「阿媽」吳美玉一手打造的原住民餐坊,觀摩重點在於運用現代健康料理技巧,將原住民特色料理元素與當地玉蘭茶區之茶餐結合,成功的推廣泰雅風味美食。崙埤社區發展協會是全國聞名的模範社區,已開發小米及生態植物園區,並打造九寮溪自然生態園區,帶動生態觀光蓬勃發展。南澳社區發展協會早期從事社區營造及手工編織藝品的創作、銷售,因逢專業製鞋師傅從外地返鄉、引進文化創意產業的觀念與製鞋技術,運用傳統泰雅編織的布品,製作創意鞋、靴,並多次獲選得獎,已成為原住民傳統文化創新研發的好案例。

在二天一夜的觀摩活動中,參訪團與受訪部落之間互動熱烈,並在烹調料理、小米種植、工藝創作、社區發展等方面彼此交換許多心得與「秘訣」,都有「教學相長」、「相見恨晚」的感覺,也相約將來要繼續「翻山越嶺」互訪,期盼建立「北中央山脈子民連線」,讓泰雅族群的智慧在更多部落迸出成功的火花。

參訪團員對於本活動行程都高度滿意、讚不絕口,一直向承辦單位永譽企業管理顧問公司表達謝意,並再三請求主辦單位新竹縣政府及尖石鄉公所能擴大辦理,讓難得出外「遊學」的前山、後山業者有更多「見賢思齊」、「觸類旁通」的學習機會,進而帶動「天然原味」部落的順利發展、成長。

◎資料詳洽:永譽企業管理顧問有限公司 徐明媛 (02)8786-1001轉2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