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經濟

證所稅怎麼課?劉憶如:不是高所得族群原則上就不會課

證所稅怎麼課?劉憶如:不是高所得族群原則上就不會課

 

財政健全小組有價證券資本利得稅課稅部分達成共識,證券交易所得將自102年開徵,但對於證所稅究竟應在「最低稅負制」之下,還是回歸「所得稅法」課徵,意見不一,財政部將在本周四(12日)提出財政部版本,報請行政院核定,財政部長劉憶如今(10)日表示,不管選哪一個方案都要修法,原則上,不是高所得族群,就不會被課到。
 
根據財政部在2次會議後整理出來的共識,在開徵證所稅的時點上,不論是採取哪一種改革方式,基於法律不溯及既往的原則,同時也讓投資人及早做好準備,與會委員對於「於民國103年5月申報102年度證券交易所得」達成高度共識,也就是說,只要立法部門配合,明(102)年就要開徵證所稅幾乎定案。
 
在成本認定問題部分,財政小組與會委員大多同意,不論改革方案為何,屆時投資人可自兩種方式中,自由選擇一種比較有利的成本認定,一是自行舉證實際買價成本,二是以制度實施前某一時點的收盤價作為買價,從而認定未來賣出後的所得金額。
 
不過,對於證所稅究竟應該以所得稅法或最低稅負制課徵,意見並不一致,無法確定未來有價證券課稅,究竟應在「最低稅負制」之下?還是在「所得稅法」中處理?劉憶如今日表示,從這2次會議討論的氣氛也可以看出,再討論100次也不會有結果,因此,財政部將在綜合評估、明列利弊得失後,在本周四提出財政部版本,報請行政院核定。
 
對於外界以回歸「所得稅法」課證所稅以「開大門」來形容,對在「最低稅負制」之下課稅則以「走小路」來形容,劉憶如指出,不管走哪一條路,這2天就會有一個決定,而不管最後選擇哪一種制度,只會針對高所得族群是可以確定的,不是高所得族群,原則上就不會被課到。
 
劉憶如也指出,不管採行哪一種方案,都會涉及修法,在行政院通過後,還需送請立法院審議,因此,包括課稅的門檻、稅率等,到立法院也都還是要再討論的。
 
劉憶如也強調,政策不可能讓所有人都滿意,只要共識度達7成的,就會考慮採納,她一定會負全責,絕不會躲在財政健全小組後面,財政部也會盡可能凝聚共識,尋求最大公約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