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經濟

高油價時代來臨! 全球「漲」聲響起引恐慌

高油價時代來臨! 全球「漲」聲響起引恐慌

 

台灣的油價、電價雙雙喊漲,讓眾人大呼吃不消。事實上,造成這波漲價風暴的主因就是國際油價居高,讓各國進入高油價時代,連帶影響民生物資也紛紛調漲。
 
全球高油價時代來臨
 
位於歐洲的英國,是高油價國家的其中之一,甚至出現油荒現象。截自上周為止,英國每公升的油,要價1.38英鎊(約2.2美元),比美國油價多了近2倍,半桶的油箱竟得花費約台幣2500元,讓駕駛人只好另尋其他代步方式。
 
而用油量最高的美國,油價也自2011年10月就節節飆漲,到今年的2月為止,漲幅已達40%。紐約原油價格每桶更是漲破110美元,但價格仍繼續看漲,也令專家憂心,經濟前景恐再度下滑。
 
在亞洲方面,日本的汽油連7周調漲,平均售價也在2日達到158.3日圓,創下自2008年來近3年半的最高價格。而每年用油量不斷成長的中國大陸,也因需求日增而讓油價飆高,每公升更突破人民幣8元。
 
民生物資「漲」聲響起
 
高油價衝擊各行各業,帶動民生物價跟著漲,不只台灣「漲」聲響起,全球糧食價格更是連3個月上漲,進而影響世界的經濟狀況與前景。
 
其中,中國大陸的部分民生用品漲幅極大,包括青菜、奶粉、食用油、洗髮精都相繼喊漲,平均漲幅約在10%,3月的消費者物價指數(CPI)也從2月的3.2%上升至3.6%。不少北京、上海、廣州的消費者,甚至在近一年來,特地赴香港添購所需品。在日本,連塑膠衣架也要在下月順勢漲價,一口氣漲了10%,讓日本民眾更加節約應戰,日本三大車商也重新思考市場策略,怕的就是會因這波「漲」聲,讓業績跟著下滑。
 
漲價風波不斷,除了加重民眾通脹預期以外,也讓稍稍好轉的全球經濟再度蒙上陰影,不過,儘管前景仍充滿風險,但是各國現在多半都是咬緊牙關,為的就是希望能一舉挺過這高油價時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