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廣編

薄熙來遭停黨職 妻涉殺人送辦

薄熙來遭停黨職 妻涉殺人送辦

 

中國官方媒體新華社、中央電視台昨晚報導,鑒於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涉嚴重違紀,中共中央決定停止其擔任的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委員職務,由中共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對其立案調查。同時,對於與薄家關係良好的英國人海伍德命案,當局復查後認為海伍德死於他殺,薄妻谷開來有重大作案嫌疑,被依故意殺人罪移送司法機關。
中共接班權鬥 連爆醜聞
在新華社宣布前,路透昨已搶先一步,引述不願具名消息人士的說法稱,中共對二月間前重慶副市長王立軍逃往成都美國總領事館並逗留逾廿四小時一事進行調查後,做出暫停薄職務的決定。路透稱此一決定宣告薄熙來政治生涯正式告終,並可能將揭露這場撼動中共權力接班過程的醜聞內幕。
新華社稱,對王立軍反映的去年十一月十五日英國公民海伍德在重慶死亡案,公安機關高度重視,專門成立了復查組。據調查,薄谷開來及其子同海伍德過去關係良好,後因經濟利益問題產生矛盾並不斷激化。經復查,現有證據證明海伍德死於他殺,薄谷開來和張曉軍(薄家勤務人員)涉嫌故意殺人犯罪,已經移送司法機關。
報導還強調,中國是社會主義法治國家,法律的尊嚴和權威不容踐踏。不論涉及到誰,只要觸犯法律,都將依法處理,絕不會姑息。
溫家寶侍衛長 洩密給薄
在此同時,官方媒體也證實溫家寶總理的侍衛長換人,專責溫警衛工作的中共中央辦公廳警衛局副局長李潤田去職,由副局長王慶接手。官方沒有公布李潤田去職原因,據說與早前傳有中南海內部人員與薄熙來私通,向薄出賣高層動向消息有關。
薄熙來被排除出中央委員會和政治局,意味著他不能再參加中共中央和政治局的活動,他的政治生涯也告中止。但若要正式開除薄熙來的中央委員和政治局委員職務需要召開中央全會,並聽取中共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的調查報告。由兩百多名中共高官組成的中共中央委員會每年召開一次中央全會。
傳有政變圖謀 薄被調查
中國當局對薄熙來一家的嚴厲打擊手段令各界震驚,稍早博訊新聞網曾引述熟悉北京政情人士說法稱,薄熙來因不僅涉及貪腐,更嚴重的是有政變圖謀,因此下場可能比曾因貪污被判刑的上海前市委書記陳良宇還悽慘,被囚終身也不意外;預料中共中央的最後處理結果,應該會在七月北戴河會議前出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