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廣編

中國考古隊將赴非洲尋找鄭和沈船(圖)

 

昨天上午,中國國家博物館、北京大學考古文博學院和肯尼亞國家博物館舉行簽字儀式。兩國專家將通過對肯尼亞拉穆群島地區水下及陸上文化遺存、遺址、遺物的考察、發掘,進一步破解中非古代文化交流、經貿往來的一些歷史疑團。中國考古隊還將赴肯尼亞尋找傳說中的鄭和船隊的沉船。
 
北京大學考古文博學院院長趙輝介紹,該項目經過了5年的調查、論證和籌備。合作考古內容主要包括對肯尼亞拉穆群島及其周邊水域水下文化遺存進行科學考古調查、勘探和發掘;對肯尼亞馬林迪市及周邊地區陸上古代遺址進行考古發掘;以及對以往肯尼亞沿海地區出土的中國文物進行調查研究。
 
據悉,中肯本次考古合作項目為期3年,商務部將其作為重要援外項目無償出資約2000萬元的項目經費。每年中方派專家等人員赴肯工作2至3個月。根據當地的氣候條件,每年只有兩個旱季可以發掘,即6月到9月和12月到次年2月。肯尼亞國家博物館館長法哈透露,預計今年7月份會有中方小組先期到肯尼亞開展籌備工作,主力人員後續到達。
 
中國國家博物館水下考古研究中心主任趙嘉斌介紹,目前在肯尼亞沿海地區包括馬林迪在內的5個區域內展開的考古發掘和調查中已經出土了一些沉船碎片和大量的中國古代[注: 中國古代中國古代中國古代是指先秦至1840年鴉片戰爭的歷史-zhongguogudai]瓷器,瓷器的年代從元代到清代都有。
 
“只是不知道這些瓷器是中國人帶來的還是阿拉伯人帶來的。”肯尼亞國家博物館法哈館長稱,對已出土文物的鑑定也是本次合作的重要項目。他介紹,出土的中國古代瓷器大部分館藏於肯尼亞國家博物館。所有項目出土文物如果出於研究目的,根據國際公約,通過簽署進一步的協議可以藉給中國展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