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經濟

傳統企業如何抓住電子商務快速起飛

 

   筆者簡介:在傳統行業,對電子商務很感興趣,有自己的電子商務團隊,實踐電子商務多年,帶領公司業績逐步提升。 
 
 很高興今天和大家分享如何讓傳統企業盡快接受並體驗電子商務最新成果,自己從事電商多年,今年給我的感觸為最大,不想多說電子商務給我帶來了多少利潤,只想和大家分享如何利用電子商務讓自己盡快轉型,希望能給大家有所幫助,同時也歡迎大家拍磚、交流。
 
傳統行業現狀:經常和同行聊天,他們整天抱怨於自己很忙,去喝酒走關係、不斷尋找買家、做好公司的管理工作、擴大公司的規模和生產力,每年年底偶爾小聚,問及朋友是否有所斬獲時,他們總是很無奈,渠道拓展總是那幾種形式,每年支出比例遠遠大於投入比例,人員不穩、產能過剩,不得不屈服於強大的零售商,去接受每年增長的苛刻條件。沒辦法,只有那樣才能保持自己單位的產能和持續發展。
 
當問及為什麼不嘗試使用網絡這樣的新手段拓展渠道時,他們一致的回答是:本來事情就比較多,沒有精力去拓展這方面,再說自己也不是很在行,其他商家使用**巴巴卻未見效果,估計這種網上的不可信,就放棄了。從我接觸的朋友來看,他們一般很難立刻轉型到電商這塊領域,有很多朋友嘗試了,但是沒有立竿見影,因此立馬放棄了,因為他們沒有足夠的信心去堅持下去。
 
電子商務現狀: 熟悉現在電商的客戶應該有所了解,現在電商已進入蓬勃發展的時代,單只2011年5月份就有六七家網絡品牌上市,足見中國電商發展之迅速,業界享譽盛名的阿里巴巴、淘寶、京東、紅孩子、商泰網等電商企業連續兩位數增長的事實告訴我們,我們要學會藉助互聯網發展自己,提高自己的網絡開拓能力,打造適合自己的品牌價值,凡客誠品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
 
 如何抓住時機利用好電子商務:
1.建立自己的形象站點。這個是有必要的,網上沒有你的信息,世界永遠不知道有你這個企業,就如同別人沒你的聯繫方式永遠不可能聯繫上你一樣。如果你沒有時間,可以在第三方網站建立屬於自己的形象站點,比如最近剛剛成立的商泰網,就能免費建立企業站點,有利於公司產品和品牌的傳播,同時可以幫你拓展一下銷售渠道。
2.多去電商社區學習交流,增長經驗。傳統企業進軍電子商務,必須要懂得電子商務是什麼,怎麼操作,效果評估與反饋等多方面知識,如果老闆有這方面的意識必須多多學習,或者邊做邊學,時間出真知嗎,呵呵。關於電商社區有很多,比如艾瑞網、億邦動力等,現在我經常去商泰社區,因為裡面是做快消行業的,一些行業的信息與電商的應用知識對我的影響很大。
 3.學會操作並利用電商資源。電子商務如同一個平台,給你平台你不使用或者三天打魚兩天曬網,不一定有很好的效果。我是一個經銷商,以前只是做到了以上兩點,建立自己的公司站點,在社區交流,還經常在社區發點廣告,但是究竟怎麼利用一點不知,尤其是使用商泰網,還好他們的客服很好,經常與我保持溝通,讓我見見學會了利用網上資源。因為商泰網是專門做內貿的,與其他的有很大的區別,比如他們的產品搜索,居然連精細化的產品都能搜索到,而其他網站搜索的卻很概念,找不到自己的理想產品。他們獨有的供應鏈體系相當受用,我可以直接尋找其他生產廠家來拓展我的代理範圍,也可直接搜索零售商及採購人員,直接進行產品銷售,一舉雙得。當然每個電商網站都有各自的優勢,這裡只是說大家要學會把我並挖掘各個網站的賣點,達到企業形象和銷售的雙豐收。
4.關注最新商務網站的出爐。最新網站的上線都會有各種各樣的活動,積極參與會給自己更多的機會,原因大家都理解,網站發展肯定要有很大的宣傳,這樣會間接提高自己公司的宣傳量,學會借助外力。比如商泰網的廣告位活動,我就有幸得到了,給我網站帶來不少訪客。    
 
以上就是我總結整理的傳統企業如何借助電子商務打造自己企業品牌和產品宣傳,未來產品銷售不可能完全依賴於線下,食品安全、供零關係隨時會給企業很多被動的因素,把主動權掌握在自己手中,把適當的資源開拓新興渠道或許會給大家意外的收穫,傳統、現代與新興渠道的聯合是當今企業需盡快適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