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社區

德霖機械系電動自行車設計製造亮眼

 

由於石油能源的日益枯竭,歐盟、美國及日本等世界各先進區域之環保規章相繼生效,未來與綠色能源及節能車輛相關產業的發展將是無法阻擋的趨勢。政府目前正在執行「永續能源政策綱領-節能減碳行動方案」,積極規劃推動「綠色產業」成為新兆元產業,創造綠色工作機會。本校機械系在機電整合方面有完整的相關課程,並為了配合時代趨勢、前瞻產業結構發展以及落實技職教育務實致用的目標,為五專五年級學生規劃「電動自行車設計製造與維修」就業學程,配合本系發展主軸,並落實於電動自行車之實務應用。本就業學程於100學年度安排具有豐富實務經驗的業界師資及校內師資共同為學生開設「電動自行車結構設計與製造」(3學分)、「電動自行車電控原理與檢修」(3學分)、實習課「電動自行車組裝與維修實習」(3學分)以及「全民共通核心職能」課程(3學分)。課程內容涵蓋所有與電動自行車整車設計製造及相關零組件的面向。
 
不僅能夠學習先進的永磁直流無刷馬達及其控制系統,藉由實習課中對電動自行車的拆卸與裝配,可以進ㄧ步加強學生對電動自行車的典型結構及工作原理的理解,掌握電動自行車的裝配過程、方法及各種裝配工具的使用。
 
除了上課,本系將於4/13日參觀位於台中的財團法人自行車暨健康科技工業研究發展中心,藉由實地參訪,使學生更了解產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