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廣編

加油站員工搶劫自家加油站 「謊稱不是搶劫是演練」

 

我這是搶劫演練,大家誤會了,別抓我。”男子說這話時,戴頭盔、披雨衣、穿腳套、持尖刀,說是演練,你信嗎?18日晚,這名男子全副武裝,持刀搶劫加油站,被加油站兩名員工制服,可摘掉頭盔一看,大夥都傻眼了,這男子竟是自家人,被抓后,男子冒出了“演練說”,作為擋箭牌。
 
不過這“演練”不管你信不信,警察是不信。“演練”謊言被識破,該男子又冒出雷人話語:“平常演練,他們都是雙手抱頭,保護自己,這次他們咋就不按常理出牌,反抗我?!”
 
18日20時45分許,一男子頭戴封閉式頭盔、身穿雨衣、腳上套著腳套、手持一把尖刀,突然闖進連城縣四堡鄉某加油站。男子直接走到加油站里的辦公室,用刀比著裡面一位男員工的脖子,威脅他:“快把收到的油款拿出來!”
 
加油站內另兩位女員工愣了幾秒鐘后,立即回過神,一位女員工羅某趁該男子不注意,打電話報警;另一位女員工陳某則迅速把錢包和收銀台的鑰匙藏起來。羅某打完電話后,小心地走到搶劫男子旁,對他說:“我們這裡沒有錢,你先放下刀,有事我們好商量。”然後,趁該男子不注意,一把搶下他手中的水果刀。
 
這時,加油站一名員工死死抱住了搶劫的男子,藏好東西的加油站員工則抓起一把雨傘衝過來幫忙。實施搶劫的男子萬萬沒想到會受到如此強烈的反抗,情急之下,與加油站3位員工扭打起來,但寡不敵眾,幾分鐘后被制服。
 
當加油站員工掀開該男子的頭盔后,大家都驚呆了。原來男子竟然是他們朝夕相處的同事吳某,大家立即放開了吳某。
 
“不好意思,哥,我這不是搶劫,是演練,別緊張。”癱坐在地上的吳某眼裡閃過一絲慌亂后,故作鎮靜地對同事說。隨後,他從地上爬了起來,踉踉蹌蹌地向外走去。不過,幾分鐘后,四堡派出所接到加油站有人搶劫的警情后,迅速組織民警趕到了加油站。
 
吳某“戲”演得太逼真,還真把同事給蒙了。在加油站,員工真的以為剛才是在進行演練,一致對民警說,他們是在進行搶劫演練,誤會導致報警。但細心的民警卻發現所謂的 “搶劫演練”疑點重重,加油站員工與吳某搏鬥中,受傷的手指、現場的水果刀……民警也沒見過這麼逼真的 “演練”。
 
民警在隨後的調查問話中,一名加油站員工嘀咕:“但我們並沒有接到上級開展演練的通知。”這句話立即引起了民警的警惕。 一定不是“搶劫演練”這麼簡單。民警當即問清了吳某逃走的方向,迅速沖了出去,把剛離開加油站才三四百米遠的吳某帶回所里協查。
 
在派出所,經過民警5個多小時的思想工作后,吳某的心理防線崩潰了,如實供述了犯罪事實。
 
“平常演練,他們都是雙手抱頭,不反抗,這次失敗,只怪他們不按常理出牌”。在派出所,犯罪嫌疑人吳某坦白交代后,冒出雷人的話語。原來,該加油站平常也有類似演練,但員工很“配合”,都是雙手抱頭,當天,吳某想故技重演,哪想,早就訓練有素的同事,不配合,把他給逮了。吳某為何打劫?民警說,吳某37歲,是連城縣蓮峰鎮人,由於多年前開公司被人騙了十多萬元,為了還債,他向別人借了高利貸,現負債纍纍。
 
18日19時許,吳某租了一輛小車從連城開往三明清流,路上出了事故,修理費用需要一千多元,口袋空空的吳某絕望了,想到了搶劫。此前吳某上班的加油站演練時,他多次當過“劫匪”。吳某左思右想,最後將搶劫目標鎖定自己上班的加油站,因為裡面的環境比較熟悉,弄錢的勝算較大。頭腦發熱的吳某想到做到,立馬把車開到加油站的附近,然後從車上取下以前就準備好的頭盔、雨衣、腳套和水果刀等工具,開始實施搶劫。不過,這次假演練失敗,也要歸功於吳某,平常真演練,他當“劫匪”,都把同事給訓練得個個素質過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