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廣編

中國人口持續下降 專家建議放開生育

 

中國人不是太多了,而是隨著人口出生率的降低,未來出生的嬰兒將會太少!今天中國社科文獻出版社推出《中國人太多了嗎?》研究報告。該報告稱,考慮到中國持續發展問題,建議放開生育政策。
 
據中國2010年人口普查的結果顯示,在過去10年中,中國人口增長了7000多萬,達到13.4億人。但是中國的生育率卻已經降到了1.5以下,也就是說平均每個婦女只生了不到1.5個小孩,遠遠低於2.1的更替生育率。而1.5以下的生育率,意味著下一代人比上一代人少30%,在不遠的將來,中國人口將進入一個長期負增長的時期。
 
在過去20年中,低生育率已經使得年輕人口減少了30%。如此劇烈的人口結構的變化,是世界歷史上絕無僅有的。通常當一個國家經濟起飛時,生育率必然隨之下降。例如日本、韓國,生育率降到了危險的1.2至1.3的水平。而這些國家都意識到低生育率的危害性,出台了大量鼓勵生育的政策。中國現在也實行了對雙獨生子女開放二胎的政策。但是在育齡夫婦大多是雙獨的上海,生育率已經降到了世界最低的0.7。專家認為,如果中國聽任生育率繼續下降,中國的人口結構就會變得像現在的日本,成為老齡化程度最深的國家之一,這很可能使中國在全球競爭中處於劣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