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廣編

千島湖水下30米遍地都是寶(圖)

 

這次看到的新鮮東西很多,遍地都是寶貝,隨便撿起一塊磚頭都是寶貝哦!” 電話那頭,傳來了淳安縣潛水員婁善良興奮的聲音。
 
從本周五開始,浙江衛視將聯手央視,對千島湖水下古城之一的獅城(原遂安縣城)進行為期5天的水下直播。包括婁善良在內的六位“蛙人”,作為本次直播的“先頭部隊”,已經對水下古城進行了近兩周的“前期排摸”,並且收穫頗豐。
 
不過,千島湖的水下探秘,和“探秘泰坦尼克號”、“南澳一號水下考古”等其他水下探秘不同。較低的水溫和湖底的細小泥漿,都是“蛙人”的大敵。
 
每發現一處“新鮮”,“蛙人”就會將導引繩系在湖底的一塊重物上,然後把寫好地點的浮標打到水面。這樣,直播的時候才不會抓瞎。在婁善良看來,這片他從小熟悉的水域,已經成了一個大寶庫,“我在水下古城邊上,隨便找了塊磚頭系導引繩,上岸以後拉起繩子一看,磚頭上寫著‘宣統年間遂安縣’幾個字,我立即就上交了。”婁善良是個潛水愛好者,曾經多次潛入千島湖湖底,但卻沒怎麼去過水下獅城。原因之一,是水溫。
 
“千島湖20米以下的水溫是8攝氏度,低溫會加大潛水症發病率的幾率。”央視新聞中心記者劉雪松是這次參與水下報道的記者之一,此前,他曾參與過“西沙海底新發現”、“南澳一號水下考古”等多次水下直播,“水下”經驗非常豐富。
 
“千島湖底有很多細小的泥漿,因為沒有水流,一旦被帶起,就渾濁一片,那直播就變成‘瞎’播了。”劉雪松說,這就要求蛙人們要在水下用最小的運動量,盡量保持一個水平的姿勢懸浮在水中,“要變成一條平衡感非常強的魚。”
 
本次直播會有許多未曾露面的古城遺址展現在大家面前。城牆、古樹、牌坊、房舍,一座千年古城正靜靜地躺在湖底,等著向你訴說時光的秘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