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廣編

外媒報導陳光誠因妻子受到威脅而離開美領館

 

美聯社報導,中國維權活動家陳光誠告訴美聯社記者說,“一位美國官員告訴他如果他不離開美國大使館,中國官員會殺死他的妻子。但是現在他和擔心他家人的安全,想盡快離開中國。”
 
此外,維權活動家曾金燕星期三通過Skype告訴美聯社記者中國官員強迫陳光誠選擇單獨流亡或與他的家人留在中國。”
 
這些描述和早些時候,美國官員說陳自由決定離開美國大使館的說法不同。陳光誠在過去的一周左右從軟禁中的逃到美國大使館,在他離開美國大使館之前,中國官員作出保證,他將是安全的。
 
但是最新的消息印證了陳光誠的安全難有保障。
 
助理國務卿庫爾特·坎貝爾,告訴NPR記者米歇爾.克麗満:
 
“我大概和他談話時間有30或40小時,討論的都是他在中國過正常生活的可能性,以及我們可以提供什麼幫助。他從來沒有提關於庇護或來美國的事,我覺得他完全明白在這種情況來美國是面臨的挑戰。
 
“我相信,他有關於今後一段時期的焦慮,但我也從我們的討論中知道,他覺得那的美國和曾經給他提供幫助的數量眾多的支持他。我認為在這種情況下,這是你能要求的最好的結果。”
 
陳後來告訴CNN,他想離開中國。
 
陳告訴CNN說:“因為他在使館裡得到的消息有限,使館官員也鼓勵我離開。”離開使館后,陳先生告訴CNN,他從他的妻子那得知正在遭受的威脅。
 
NPR報道,美國國務院發言人維多利亞.努蘭在一封電子郵件中說,“在任何時候沒有任何美國官員告訴他的妻子和孩子受到中國官員威脅的事情。 “
 
努蘭補充說“美國的談判代表的確明確表示如果陳選擇留在使館,中國官員已經向我們表示,他的家人將被送回到山東,他們將失去和他們談判的機會。”
 
努蘭也說:“在他在大使館的時間裡陳沒有要求政治避難。“
 
美國官員已經接到保證,陳將不會再被軟禁。
 
一個關鍵的問題是中國當局會兌現這些承諾嗎?
 
“現在美國使館官員可以陪同他到醫院就診。但是,坦率地說,他們不能永遠陪同陳,”“金融時報”華盛頓分社社長理查德·麥格雷戈說。
 
他指出,“在過去,陳實際上在北京被當局綁架回到他的家鄉。 誰能保證在未來會發生什麼?......中國當局的保證只能走這麼遠。”
 
陳光誠因近年來揭露當局強迫墮胎,給實行計劃生育政策中的受害者提供法律幫助而被當局判刑和軟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