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經濟

中國企業將難逃外逃命運

 

法廣發表文章“中國企業也難逃外遷命運”,文中表示一些大型中國企業瞄準了更加廉價的市場,將生產基地遷往埃塞俄比亞、印尼和埃及。
 
據法廣報導,中國企業外遷的主要原因與本土職工工資的上漲和經營成本的增加密切相關。這些企業試圖通過外遷到生活水平更低的國家,以達到賺取利潤的目的。因此,他們將目光轉向非洲,在埃塞俄比亞等國安營扎寨。
 
低廉的勞動力成本以及當地生產皮革的優勢,令埃塞俄比亞成為吸引製鞋廠家落足、生產、隨後將產品銷往歐美國家的理想之地。
 
由於近年來歐美經濟疲軟,中國整體出口訂單下滑,加上中國國內勞動力、原材料等成本不斷攀升,中小企業不堪重負,導致許多製造企業將工廠搬到成本較低的地區經營,時常有工廠搬遷。
 
外遷企業面臨的問題不同,第一,外遷的國家國內市場規模小、經濟總量較小、宏觀經濟穩定性較差。這不僅涉及到所在國本幣會遭遇經常性貶值的風險,其實也加大了政治性和商業性風險的可能。第二,這些國家的基礎設施較差、交通狀況不佳,也很難找到生產配件的廠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