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脈動

美國打造首艘全女兵核潛艇(圖)

 

據外國媒體報導,第一夫人米歇爾•奧巴馬日前同意受邀成為美軍首艘全女性船員核潛艇項目的讚助人。
 
據悉,這艘核潛艇為弗吉尼亞級,以米歇爾的老家伊利諾伊州命名,目前正在康涅狄格州的格羅頓和弗吉尼亞州的紐波特紐斯港建造,預計2015年投入使用。“伊利諾伊”號核潛艇的造價在27億美元左右,建成後艇身長377英尺、重7800噸,水下時速超過25節。
 
作為項目的發起人,米歇爾將參與潛艇的建設工作,並與船員及其家屬建立起特殊的關係。米歇爾表示,很榮幸能成為潛艇項目的讚助人,她一直以來都受到美國海軍戰士以及他們家人的鼓舞。據白宮稱,這已是第一夫人第二次成為美軍船艦項目的讚助人,除“伊利諾伊”號核潛艇外,米歇爾同樣還是美國海岸警衛隊警衛艦“卡特•斯特拉頓”號的讚助人。
 
美國海軍在1993年就有女兵在水面艦艇上服役。2009年,美國海軍部長、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等軍方高官開始推動女兵進入潛艇服役。美軍推動此事的主要原因可不是為了討好女性,而是因為男性潛艇軍官的缺口越來越大。以2008年為例,當時美軍需要120名潛艇軍官,結果只培訓出了90名男潛艇軍官。這主要是因為潛艇兵的壓力太大,需要有強烈的奉獻精神,而且必須符合苛刻的生理和心理要求。
 
2010年時任國防部長的蓋茨宣布新命令,允許女兵在核潛艇服役後,2011年就有第一批共12名女軍官從海軍初級軍官學校畢業,開始在核潛艇上服役。後續還會有12名來自水面艦艇的高級女軍官按照這種模式進行訓練。她們必然成為美軍未來全女性船員核潛艇的種子軍官。在上面的照片中美國總統和第一夫人會見的女軍官,很可能就是這第二批12名女軍官。
 
 目前,美軍擁有世界上最龐大的女兵群體。由於受女權主義的影響,美軍女兵並不是軍隊的“點綴”,而是實實在在作戰力量的重要組成部分。美軍不但地面部隊有大量女兵存在,而且有女性戰鬥機飛行員,甚至女隱形戰鬥機飛行員。而未來如果美國擁有了“全女兵”潛艇,那麼女性在美國海軍中的作用,勢必還會上一個新的階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