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脈動

極端減碳vs.極端衝擊 全球均溫最快2030年會上升1.5℃

極端減碳vs.極端衝擊  全球均溫最快2030年會上升1.5℃

聯合國領導的「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IPCC)9日公布報告,直稱人類活動導致地球變暖。報告推估,全球均溫最快在2030年就會上升超過攝氏1.5度(1.5℃),比先前預測早10年到來。一旦突破這個長期暖化門檻,熱浪、乾旱、洪水和颶風等極端天氣事件,將會更加嚴重和頻繁,帶來莫大災害。聯合國祕書長古特雷斯形容,該報告向人類發出「紅色警報」。

這份報告題為《氣候變化2021:自然科學基礎—IPCC第六次評估報告—第一工作組報告》,長達約3500頁。這是IPCC繼2013年之後再發布相關評估報告,由來自逾60國和城市的234位氣候科學家歷時3年撰寫,被形容為有史以來最大規模的氣候變化報告。

專家認為,這份報告是對各國政府削減碳排放政策的當頭棒喝。報告指出,在所有排放情景下,全球升溫將至少達到1.5℃。即使是最積極的低排放計畫,預料全球升溫會在2030年代達到1.5℃,隨後將超出溫控目標到1.6℃,直到本世紀末才回落到1.4℃。1.5℃是《巴黎氣候協定》設定的溫控目標,先前推估最有可能於2040年左右達到。

科學家警告說,近年氣候變遷不斷惡化,北美熱浪、歐洲洪災和南歐山火在在顯示行動已刻不容緩,沒有任何一國能置身事外。

古特雷斯在聲明中說,「燃燒化石燃料和砍伐森林產生的溫室氣體排放,正在扼殺地球,並使數十億人面臨直接風險。」他呼籲立即停止使用煤炭能源和其他高汙染化石燃料。

這份報告預計將成為11月在英國格拉斯哥舉辦的「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COP26)上的商議談判基礎,各國料將根據《巴黎氣候協定》進一步提高減排承諾,以求將全球升溫控制在1.5℃以內。

綠色和平表示,距離IPCC第五次評估報告這8年之間,出現更多溫室氣體排放、極端氣候事件以及逐漸減少的碳預算,但也愈來愈多全球串聯的青年氣候行動、金融業持續撤銷化石產業融資、再生能源的技術突破,以及全球氣候訴訟的成功案例,守住升溫1.5和目標2050年淨零碳排成為全球共識,台灣必須盡快將淨零碳排列入溫管法修法目標。 

綠色和平呼籲,全球應即刻採取行動,為不可避免的衝擊做好準備,目前全球減碳進程顯然不足以阻擋氣候變化的衝擊;台灣將2050淨零碳排目標入法已刻不容緩,唯有透過法律約束,同時推動地方發展實質氣候政策,台灣才能跟上全球氣候治理步伐,在氣候危機當前盡一己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