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社區

科學家證明40億光年外超大質量黑洞被彈出星系(圖)

 

據美國宇航局網站報導,天文學家已經獲得證據證明有一個大質量黑洞被它的宿主星系拋射了出去,速度達到每小時數百萬英里。美國宇航局所屬錢德拉X射線空間望遠鏡的觀測顯示這一黑洞和另外一個黑洞相撞並互相合併,這一過程中產生的強烈引力波輻射將它整個拋射了出去。
 
 哈佛-史密松天體物理中心(CfA)的弗朗西斯•西瓦諾(Francesca Civano)是這項研究論文的第一作者。她說:“真是難以想像一個質量達到太陽數百萬倍的超大質量黑洞竟然可以被這樣移動。”她 ​​說:“然而這些最新的數據支持這樣一種觀點,即引力波可以施加極其強大的力量。 ”所謂引力波是一種空間漣漪,最早由愛因斯坦預言,然而人類從未能直接觀測到其存在。
 
 儘管像這次所觀測到的這種案例,即由於在撞擊合併過程中產生的引力波輻射過於強烈,以至於造成超大質量黑洞被反彈出去的情況可能非常罕見,但是這一結果也說明廣袤的宇宙星系間的空間中或許存在著很多尚未被探測到的自由移動的大型黑洞。論文合著者,同樣來自哈佛-史密松天體物理中心的天文學家勞拉•布萊徹(Laura Blecha)說:“我們將無法觀測到這些黑洞。因為他們在被拋出宿主星系之後已經吞噬掉了它們周圍的所有氣體物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