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廣編

勞動力發展署中彰投分署助傳統企業扭轉人力困境

勞動力發展署中彰投分署助傳統企業扭轉人力困境

傳統製造業巧登欣公司第2代接班人上任時,面臨人才外流、員工年齡老化、年輕一代的新員工招募困難..等危機,總經理蘇乙桂主動向勞動力發展署中彰投分署找尋企業可運用的資源,三年來在分署企業輔導團專業委員進場輔導、人力資源管理等資源的幫助下,讓公司解除人力危機,結合老中青3代員工的經驗與創新智慧,在激烈的市場競爭中異軍突起!
在父母經營的年代,巧登欣公司曾經為臺灣創造了「梯子王國」的美譽,但第2代接班人蘇乙桂接任公司總經理時,首先就面對人才外流等等許多傳統企業共同的困境!他因而向中彰投分署洽詢企業可運用的資源。隨著分署企業輔導團專業委員進場輔導、提供人力資源管理等資源的幫助下,該公司進行內部人事調整及員工教育訓練,增加員工的工作技能,使人力調度更為彈性靈活。

在人才取得方面,因善用政府資源,免費刊登用人需求、不定期辦理徵才活動、雇主座談會及進用中高齡的相關獎助措施,大幅降低了該公司的人事成本。在與中彰投分署配合三年來,該公司進行了體質改造,期間公司也創新推出「巧固器」產品,並於106年榮獲第25屆台灣精品獎。

蘇總表示,公司員工總數為39人,是中小型傳統產業,起初聘僱中高齡就是以將心比心、年輕終將會老的換位思考及正向循環的心態下聘僱的,他表示中高齡從農業時代即非常刻苦耐勞、對公司向心力高,也非常願意傳承經驗,雖生理功能退化,但都可透由中彰投分署提供中高齡職務再設計改善,員工一半以上對工作環境改善很有感,認為體力負荷大幅減少,反應極佳。

在巧登欣,每天都可以看到老中青三代自主聚集在一起,互相討論當日工作狀況與提出解決方法的不同世代共融景象,蘇總表示,「業界應該善用中高齡的人生經驗與智慧」,巧登欣未來也願意跟政府一起攜手合作,給予中高齡就業機會,善盡社會責任。欲瞭解促進中高齡就業的相關企業協助措施,可洽各就業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