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廣編

打造完美履歷 輕鬆贏得面試!

要在競爭激烈的職場中脫穎而出,撰寫一份完美的履歷表將是求職者必備的能力,因為履歷表是企業接觸求職者的第一個媒介,使企業能在最短的時間內判斷應徵者是否符合需求。因此,全國就業e網建議求職新鮮人,提早做好萬全準備,才能順利找到好工作!

求職時「履歷表」是吸引企業目光、取得面試機會的第一道關卡,一份完整的履歷表應具備個人資料、學歷及工作經驗,附上正式的照片與自傳,而內容須強調專長、潛力及未來的可塑性,並找出例子強調自己的優點緊密扣合應徵的工作,誠懇的描述自己的成功經驗,才有助於面試官迅速了解你。此外,履歷表中工作經驗的描述相當重要,但不可一份履歷投遞所有的應徵工作,透過這些工作內容和服務過的公司資料,面試官可以藉此評估求職者的工作能力,是履歷表成功的主要關鍵。

雖然對新鮮人來說,工作經驗較為不足,但工作經驗欄切勿空白不填,以免失去競爭機會。因此,不妨強調曾參與過的社團活動,或是工讀、兼職工作等經驗,不只是寫明職稱,更要強調活動或工作的內容,以及在過程中完成哪些任務、有何積極正向之經驗,及與擬任職務的關連性。除此之外,履歷更要能突顯個人特質,強調對工作的期許及人生規劃,切記簡要、生動才能令人留下深刻印象。

一旦有面試機會,求職者應事先蒐集應徵公司相關資料,準備面試資料如書面中英文履歷表(含自傳)、作品集(如競賽成果、專題製作)或論文、證照、畢業證書等,並且針對面試的基本問題進行實地演練,降低自己在正式面試時的緊張情緒,更要把握不遲到、有禮貌原則,展現工作熱忱及能力,努力爭取面試官好感增加錄用機會。

社會新鮮人要找到理想的工作,一份足以「行銷自我」的履歷表是必要條件,建議透過全國就業e網「新鮮人專區」履歷撰寫、自傳撰寫、穿著禮儀、面試補帖等單元及『職場高手秘笈』網站(http://cla.webfuture.com.tw/welcome.html),瞭解新鮮人求職必勝絕招。此外,勞委會職訓局中彰投區就業服務中心也推出「履歷健診服務」,共有6個就服站於每月第2週的星期五上午9時至11時,辦理履歷自傳診斷、面試技巧諮詢,網站上也提供履歷表優秀的自傳得獎作品,歡迎新鮮人及求職者多加利用。且若有就業相關問題,也可撥打二十四小時免付費專線0800-777-888洽詢,成功踏出求職的第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