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banner

醫療亮點

研究:工作壓力增大心臟疾患風險(圖)

 

工作壓力大、精神高度緊張而自己又完全處於被動、無法控制,長期處於這種狀況的人因心血管疾病致死的風險會增大。
 
英國科學家對歐洲的13份涉及20萬人的研究結果加以分析之後發現,這類增加的風險中23%與“工作過勞”(job strain)有關。
 
不過,跟抽煙和不鍛煉相比,工作壓力對心臟的危害小得多。
 
這項研究結果發表在醫學雜誌《柳葉刀》上。
 
“英國心臟基金會”(British Heart Foundation)表示,關鍵在於人們如何應對工作過勞帶來的精神壓力。
 
應對是關鍵
“工作過勞”是精神緊張的一種;倫敦大學學院(University College London)學者說,從事任何職業都可能出現“工作過勞”症,但這種病態的精神緊張更常見於從事低技能工作的人群。
 
比如,醫生患“工作過勞”的概率低於工廠的生產流水線工人。
 
學術界對工作過勞與心臟疾患之間關係的看法曾經有重大分歧。
 
在最新發表的研究報告中,研究人員分析了13次研究的結果和數據。
 
在每次研究的一開始,被訪對象就自己的工作量是否過大、時間是否充裕、自己有多大作決定的自由等問題做出回答。
 
根據這些信息,它們被分成“有工作過勞”和“沒有工作過勞”這兩組,然後跟踪調查7年半。
 
研究人員認為,消除“工作過勞”因素可以使心髒病發病率降低3.4%,但如果大家都戒菸,這類病例可以減少36%。
 
他們也指出,工作過勞與生活方式也有關係;即使工作過勞,但自己可以調整控制局面,也同樣可以減少患心髒病的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