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經濟

商業司協助本土業者e化升級優化,帶動商機無限!

商業司協助本土業者e化升級優化,帶動商機無限!
【台北報導】商業服務業導入ICT創新應用進行優化,可以替消費者創造許多貼心的附加價值!讓消費者買得開心,業者賺得也開心!像冬令進補時,是否害怕市面黑心中藥材充斥,究竟吃補還是吃重金屬?別擔心,現在中藥材的生產履歷及檢驗報告都可以透過包裝QR Code一覽無遺!而想買件保暖大衣,又擔心沒時間逛街,很簡單,可以先來個線上試衣及預約門市試衣,享受VIP服務!年底想安排假期慰勞自己,透過手機App,到花蓮渡假,食宿、買伴手禮等都可以一指輕鬆搞定,這些都是進行商業網絡優化的實際案例!

經濟部商業司為了提升我國的商業服務品質與民眾的消費滿意度,推動「優化商業網絡輔導」,以補助業者的方式,推動商業服務業者以消費者及市場需求為原動力,運用資通訊科技,共同建構「服務引導消費」與「體驗決定價值」的優質商業服務環境。希望一同打造「快樂消費在臺灣,服務體驗心感動,食衣住行育樂優,幸福商業好環境」的優質生活。

與民眾生活密不可分的中藥材,食用時總是讓民眾擔憂,而國內數一數二的科學中藥廠—科達製藥,在經濟部商業司輔導下,率先完成第一個「中藥材溯源系統暨整合管理平台」,透過源頭管理至大陸與農民契作,確保藥材品質;再經由雲端資料庫,讓下游廠商如藥商、醫院、甚至終端消費者,都可透過QR Code功能,上網查詢中藥材產地、檢驗報告等資訊,讓想要進補或治病的消費者,對於中藥材更能安心食用。

有30多年歷史的歐德名店O’GIRL服飾,面對快速變遷的社會環境及品牌經營問題,決定藉由ICT技術進行商業優化,鎖定最夯的網路及手機族群,提供線上試衣間服務,將紙娃娃更衣遊戲概念電子化,讓消費者隨心所欲在線上搭配服飾,並可預約到門市試穿選好的服裝,還可分享到facebook與姊妹淘討論。藉此活化品牌形象及開發新興年輕客群;讓產品更快速傳遞發酵,創造消費者更貼心的消費體驗。

素來以麻糬聞名的花蓮宗泰食品,在經濟部商業司的輔導下,整合花蓮地區知名的食宿及伴手禮業者,推出「愛花蓮」App。讓來自各地的遊客,還在半路就可以先透過App虛擬實境搶先體驗花蓮的好山好水,到了當地也能輕鬆找到知名的景點、小吃及伴手禮店家,還可以利用App進行自助導覽,幫遊客省下許多蒐集資料的時間;萬一名產買不夠還可以用App訂購到車站取貨,讓旅遊更便利。成功應用優化商業網絡,帶動花蓮的旅遊觀光與提升跨產業的產值。

經濟部商業司表示,未來的商業競爭將不再局限於硬體及產品的評比,如何讓消費有更安心、便捷、滿意的消費體驗,才是輸贏的關鍵;同時,藉由產業整合,聯合開拓市場商機更是未來趨勢,未來將延續既有的優化商業成功經驗並加以擴散,以強化業者競爭力,促使臺灣成為「全球化優質商業服務」的領先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