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社區

明道大學推動台糖小火車復駛 藉運輸帶動農村觀光

 明道大學推動台糖小火車復駛  藉運輸帶動農村觀光

【記者張家倫/彰化報導】第一部蒸火機車由英國人特里維西克(Richard Trevithick)在1804年2月21日製造,之後經過多年的改進,蒸汽機車的經濟效益才足以在商業上的營運使用。
明道大學在馬年新春,特別邀請鐵道藝術家張風先生,展出為期兩週「腐朽與傳奇-張風鐵支路文化藝術創作展」,自2月17日起至2月27日止,在明道大學承正圖書館一樓展演廳展出。
現場展出十餘幅以中外蒸汽火車為題材的油畫作品,以及近百件取材於鐵路廢棄枕木與鉚釘,藉由一把舊菜刀開始將廢棄的枕木、鉚釘和自己的生命融合,因此旅途軌跡的過去與再出發,成為他的創作意象。
明道大學校長陳世雄在開幕茶會指出:明道是一所甘蔗田中的大學,學校每年都會舉辦「甘蔗傳情」活動,對台糖鐵道也有一份獨特的情感,希望早期運送甘蔗的五分車除在「溪湖鐵道文化園區」展示外,能夠發揮實質運輸功能。
明道大學校長陳世雄表示:目前該校規劃的「台糖鐵路復駛計畫」,所以積極與台糖公司合作推動第一期溪州到北斗的台糖小火車復駛計畫,第二期連結高鐵田中站、雲林西螺等地,預期可經由區域運輸帶動農村觀光與文創產業,未來明道大學學生也可以搭火車上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