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經濟

新住民職涯新選擇 職訓導遊拚觀光

隨著新住民的增加,臺灣已走向多元文化的社會,但因為語言、文化等因素,就業機會一直較本籍勞工少,從事的工作主要也以勞力或低技術的職務為主。不過,近年因為東南亞旅客來臺觀光人數大幅成長,且外語導遊人才缺乏的關係,讓新住民的職涯規劃出現新選擇。勞動力發展署全國就業e網建議有意投入此產業的新住民可參與觀光導遊實務、領隊導遊人才專業培訓班等職訓課程,發揮自身語言優勢,讓未來職涯能擁有更多選擇。

據觀光局統計,2013年國外來臺旅客突破800萬人次,除了常見的大陸、日本與港澳旅客外,東南亞地區去年來臺人數也達到126萬1,596人次。但相較東南亞旅客觀光人數成長,東南亞地區特殊語別導遊人才則不敷需求。為此,導遊人員考試科目也已增設越南語、印尼語及馬來語等3種類科,但直至去年7月止,東南亞語別導遊領有執業證人數僅泰語33人、越南語1人、印馬語7人,因此希望尋求更多人力投入東南亞語別導遊工作。

許多新住民因背負著家庭照顧的重擔,工作時間易受到限制,加上看不懂中文或語言隔閡等因素造成就業不易。因此全國就業e網建議通曉東南亞語言能力的新住民,應發揮語言專長優勢,把握機會先培育導遊專業知識,如可參與「觀光旅遊從業人員培訓班」、「領隊導遊人才專業培訓班」職前訓練課程,學習導遊實務及認識觀光資源,包括導覽解說、旅遊安全與緊急事件處理、航空票務等知識,培訓自己專業能力,再參加考選部「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普通考試導遊人員、領隊人員考試」以獲取執業證照,投入導遊人力市場,達到訓後就職的競爭力。

全國就業e網表示,新住民在社會居於弱勢,工作機會難覓,故透過職訓課程學習立即可用的實務技術,同時累積經驗,提升實務操作能力,並於結訓後結合各就業中心持續提供就業輔導服務,以協助新住民找到職涯新方向。新住民若是有職業訓練課程或是就業相關問題,歡迎上全國就業e網(www.ejob.gov.tw)及台灣就業通網站(www.taiwanjobs.gov.tw)「外籍與大陸配偶專區」查詢或撥打24小時免付費客服專線0800-777-888洽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