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脈動

高雄「港台經貿合作論壇」探討兩地合作契機

高雄「港台經貿合作論壇」探討兩地合作契機
逾兩百位港台工商企業及學術界人士今日(5月29日)在台灣高雄市出席由香港經濟貿易文化辦事處(香港經貿文辦)舉辦的「2014港台經貿合作論壇@高雄」,探討在現今區域經濟整合的大趨勢下,香港和台灣應如何加強合作,開拓更大的商機。論壇亦分別從觀光旅遊業與物流業角度,探討兩地的合作前景和契機,以期達到互惠雙贏。

香港經貿文辦主任梁志仁在論壇致歡迎詞時指出,港台兩地經濟結構互補性很強,有很大的合作空間;這次選擇在高雄市舉辦論壇,特別希望能加強香港和高雄的經貿聯繫。

「香港‧台灣商貿合作委員會」(商合會)主席李大壯致詞時表示,港台兩地在過去四年的經貿關係為「穩中求進」。展望未來,李大壯希望香港和台灣政府能盡早就兩地訂立更緊密的經貿合作安排,展開具體磋商。他又期望,台方可以降低對在港陸資企業的投資限制,以促進投資便利化。李大壯並指出,商合會已就香港與台灣航空市場發展,向香港政府提交了建議書,以期推動港台雙方在航空客貨運方面更緊密的合作。

台灣中華經濟研究院WTO及RTA中心副執行長李淳博士認為,台港經貿合作的著眼點應放在第三地市場,並把重點放在發展「軟實力」和電子網路方面,如文創、電影、音樂、電子遊戲和電子商務等市場。兩地政府則應扮演促成者的角色,透過拆牆鬆綁,帶動兩地金流、人流和商流。

談到觀光旅遊業的合作,香港旅遊發展局主席林建岳博士指出,郵輪旅遊是港台其中一個重點合作領域。根據國際郵輪協會統計,亞洲郵輪市場平均每年增長達百分之八至九,遠高於全球平均增長率,證明郵輪旅遊正在亞洲高速發展。林建岳博士相信透過郵輪區域合作,可進一步推動港台兩地、以至亞洲區內的郵輪旅遊發展。

林建岳博士表示,由香港飛往台灣不過是一個多小時,而且每週有超過400個航班往來港台,他認為除了郵輪旅遊,港台兩地如能共同研究在中國大陸和海外開拓「香港‧台灣一程多站」,相信可以為兩地的旅遊發展共創雙贏。

台灣觀光局副局長劉喜臨也認同「一程多站」是港台未來其中一個合作方向。此外,香港和台灣也可以合作開拓亞洲長程線,加強區域合作及聯盟,以及攜手發展商務會議展覽旅遊。

至於在物流業方面的合作,李大壯指出,香港一直以來奉行自由經濟貿易和不設進口關稅,吸引許多國際企業利用香港的平台進一步開拓市場。未來,藉著「港珠澳大橋」的連繫,珠三角西部會落入香港方圓三小時車程可達的範圍內,將進一步推動香港、澳門和珠江三角洲西部地區的經濟發展。李大壯認為,香港與台灣物流業應把握此契機,合作把餅做大,拓展商機。

除了繼續利用香港物流業的優勢外,嘉里大榮物流總經理梁智敏和台灣全球運籌發展協會理事長游文相也同意,兩地可善用台灣自由貿易港區的優勢,結合兩地物流業發展。游文相建議兩地可合作建置以香港為起點,以台灣豐沛的物流園區支援倉儲服務為輔,共同打造一個前進中國華東及東北亞的區域配送中心。

今日的論壇是繼去年10月香港經貿文辦首次在台北市舉辦「港台攜手打造經貿合作新契機」論壇後,另一場探討兩地經貿合作前景的大型研討會。論壇由香港經貿文辦和《商業週刊》主辦,「香港‧台灣商貿合作委員會」和香港旅遊發展局協辦。論壇並邀請到高雄市市長陳菊和「臺港經濟文化合作策進會」董事長劉德勳蒞臨主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