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脈動

發明N95口罩蔡秉燚享譽全球 寧救1億人不要1億美元

發明N95口罩蔡秉燚享譽全球 寧救1億人不要1億美元

發明N95口罩中間層熔噴不織布的人,其實是台灣的工程師蔡秉燚,也被稱為口罩之父,他在美國田納西大學材料科學系工作長達35年,還擁有12項美國發明專利,不只研發熔噴不織布,在材料方面也有廣大的研究。

守護第一線醫護人員的N95,為口罩效能的美規標準,能攔截95%懸浮微粒,關鍵在於口罩內層採用蔡秉燚研發的二項技術,熔噴不織布製程,以及借助靜電捕捉病毒的駐極處理技術,使過濾效果提高10至20倍。業內眾所皆知,Peter Tsai(蔡秉燚)是熔噴不織布與加靜電技術的國際權威。

為此,台中清水高中校長黃偉立在臉書上介紹蔡秉燚,讓大家一窺這位工程師的神祕面紗:

「蔡秉燚是清水高中第19屆校友,也是清水高中人事室退休主任蔡昇廷的弟弟,曾經擔任美國田納西大學材料科學系系主任及研究部主任,發明全世界專利有12項,同時也是170幾家公司的顧問。」

蔡秉燚是業界熟知的熔噴不織布與加靜電技術國際權威,但鮮少人知道,他與口罩的不解之緣,源自台北工專(北科大前身)的基礎。出身台中清水農家的他,為學一技之長,在台灣紡織業全盛期,選讀台北工專纖維工程科化纖組。

蔡秉燚表示,當時台灣的機械、技術來自歐美日,只做製造,不知原理,不能滿足他的求知慾,因此決定赴美國堪薩斯州立大學攻讀碩博士學位。

越念越起勁的蔡秉燚,廣泛涉獵數學、物理、化學等基礎科學,就讀博士班時更狂修500學分,相當於念6個博士學位,他也因此能跨界整合流體力學、電學、材料學等不同知識,並運用電腦程式,快速算出研究假設的實驗結果。

朋友打趣問起,現在做這樣的事情,應該拿多少酬勞,蔡秉燚則說,這些工作他不拿酬勞,「如果可以選擇,我會選擇去救1億人的生命,不會選擇拿1億美金」。為人類謀福祉,是他堅持研發不懈的核心信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