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廣編

主管必看 高績效工作環境12要務

怎樣才是個好主管? 專家學者權威各有各的意見,但誰聽過基層員工怎麼想? 員工需要的「管理」不算多也不算少,做好 12 項關鍵的支援與協助,便是員工心目中營造高績效工作環境的完美主管。

要務 1 了解努力方向
在績效卓著的組織中,成員則會同時運用外顯知識和內隱知識,也會根據周遭同事的作為調整自己的做法 。經理人必須與成員溝通,讓每位成員了解自己該努力的方向。

要務 2 提供成員工具
卓越經理人一定提供員工適當的工具,讓員工能夠執行各自的工作。只要員工確信公司會全力支援自己,一般來說都會有更好的工作表現。

要務 3 做到適才適所
要讓團隊成員充分發揮所長,就必須把適切的人選擺到合適的位置上,也就是說必須根據個別成員在工作上的志趣,讓他們出任最有可能表現傑出的職務。

要務 4 嘉勉傑出表現
研究統計顯示,讚美能夠直接提升工作的愉悅與成就感,不僅對接受讚美的人有效,給予讚美的人也同樣能感受這種好處。

要務 5 真心關懷成員
在內心深處,人還是希望能夠處在自己引以為傲的組織或企業,而且重視並喜歡組織群體帶給我們的種種效益,這些效益包括歸屬感和精神上的支持。

要務 6 培養協助發展
優秀的導師會幫助員工熟悉工作狀況,並且盡可能做好準備,把握未來的發展機會。導師能夠協助員工體認公司目標與自己的關聯,並且讓員工相信,自己不只是有可能實現目標,而是確實能夠達成目標。

要務 7 看重成員意見
如果能夠傾聽員工的構想,然後採行員工提出的最傑出構想,就能讓他們覺得自己受到重視,大大提高生產力。不僅如此,這麼做可以營造出良好的工作環境,因為成員會同心協力,締造卓絕的成就。

要務 8 增加成員信心
如果員工了解,自己的工作是遠大計畫中的一部分,工作起來會更起勁。這是一種非常有力的激勵力量,在商場上常見有員工不惜拒絕高薪工作,寧願待在自己跟公司成就息息相關的工作上。

要務 9 網羅傑出人才
如果希望能夠達成業界最頂尖的表現,就必須努力組成公平的團隊,要求團隊成員都要有相當的貢獻。要能享用 2 加 2 等於 5 這種典型的經營綜效,這是唯一的辦法。

要務 10 營造親密友誼
人如果跟自己視為朋友的人一起工作,工作表現會最好 。有鑑於此,比較明智的做法是,盡力營造適切的工作環境,讓成員有很多機會能夠培養出親密的友誼。

要務 11 定期評量績效
員工都希望能夠定期了解自己的表現是優是劣,希望自己進步、改正缺點的努力,能夠受到重視與讚賞。其實只要定期評量員工的績效,員工的工作效率會更高。

要務 12 提供學習機會
卓越經理人很清楚,成員渴望能夠在工作中學習成長 。這些經理人會營造出雙贏的條件,讓成員負責極具挑戰性的工作,這些工作能夠為組織帶來很大的益處。【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