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脈動

新浪微財富遭討債 P2P無法提現

因與深圳「中匯線上」P2P票據理財平臺合作推出的可隨時贖回的兩款理財產品無法提現,新浪旗下的互聯網金融理財平臺新浪微財富近日被投資者集體討債維權。昨天新浪微財富方面表示,在中匯線上相關產品最快一期的到期日—12月31日前會給平臺用戶一個說法。

早在12月13日,中匯線上就被曝無法提現,超過三千名投資者逾2.6億元本息無法取回,各地投資者奔赴深圳拉橫幅討債,作為其中兩款產品平臺合作方的新浪微財富也成為被討伐的對象。

新浪微財富方面證實,由於中匯線上出現的提現困難,讓微財富用戶對所購尚未到期的兩款理財產品「匯盈寶」和「PP貓外貿貸」產生擔憂。儘管新浪微財富強調這兩款產品並未到期,但中匯線上官網標明產品可「隨時贖回」,這兩款產品的年化收益率分別是8%和9%,低於中匯線上其他P2P票據理財產品清一色18%的年化收益率。

中匯線上:借款企業無法依約還款

自12月13日至21日,中匯線上針對用戶提現困難問題已發出多封聲明,目前該平臺已暫停發佈新標。

12月13日,中匯線上的投資者發現該平臺提現困難,懷疑該平臺控制人已經跑路,一時間人心惶惶。12月16日,公司法人代表陳豔芳發佈致歉信,聲明自己並沒有跑路,並解釋提現困難的原因是借款企業不能依約還款,她正在努力尋求解決方案。陳豔芳表示要求企業償還全部借款需要約一年多的時間,但她並未公佈債務人名單。中匯線上方面稱已委派律師追討欠款,資金到位後會立即償還到期借款。

資料顯示,該平臺成交量高達17.5億元以上,待收金額高達約2.5億元。到12月19日下午15點47分,通過公司郵箱申報贖回的郵件2150封,在當天早上10點10分,通過該公司甚至辦公室填寫提交資料的共120人次,申報贖回金額5500萬元。

新浪微財富:未明確回復是否兜底賠

新浪微財富內部人士透露,票據託管銀行此前稱,中匯線上私下挪用了「匯盈寶」已進行託管的銀行承兌匯票。「應警方要求,各位投資人才是真正適合報案的主體,請大家積極配合做好報案工作。」新浪微財富稱,得知中匯線上事件後,微財富已第一時間與警方取得聯繫,投資人可直接聯繫深圳當地經偵大隊或由新浪微財富代理報案。對於新浪或保險公司對這兩款理財產品是否兜底賠償,新浪微財富方面昨天尚未有明確說法,其表示將在12月31日前提出解決方案。

投資者:新浪應負連帶賠償責任

有投資了這兩款理財產品使用者在微財富官方論壇上表示,其投資看中的無非是背靠新浪的微財富的實力和本息安全、銀行承兌匯票到期無條件兌付的承諾,圖的就是安全放心。微財富用戶water2004spf則認為,與投資者建立債券債務關係的是新浪微財富,而非中匯線上,同時,銀行承兌匯票被中匯線上挪用等情況,微財富應負無限連帶賠償責任。不少投資者都表示當初就是看中了新浪的金字招牌,所以出事後希望通過新浪微財富代償後再追償。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完整內容→http://www.101media.com.tw/content/h3EqM23RMlXmrhNUge4wEZPWwMwjb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