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廣編

九大有趣趨勢 2015別錯過啦!

新聞與內容網站

媒體,特別是報紙和雜誌,可以說是網路時代下一個仍在不斷掙扎的產業。紙本的部分無論是發行量、訂戶數還是廣告客戶都不斷地下降,許多紙本媒體關的關、賣的賣,有一陣子報業彷彿被判了死刑,只是不知何時才是行刑日。


然而就在上個月,紐約客刊登了一篇文章 〈 A Bit of Good News About Journalism 〉,提到包含紐約時報、華爾街日報與金融時報等築起「付費牆」的媒體網站,訂閱數都出現顯著提升。而付費牆的先行者金融時報,其營收已有超過 60% 是「直接來自內容」(數位加上紙本),廣告所佔的比例已不足 40%。不過,目前狀況比較樂觀的都是大規模的業者,地方報業和小型紙本媒體仍然危機重重,先前被 Facebook 共同創辦人 Chris Hughes 所收購、去年底經歷劇烈人事變動的《The New Republic(新共和)》雜誌即是一例。


我們不會預期報業在 2015 年就能扭轉奇蹟,像鳳凰般浴火重生,但這會是值得期待的一年。至少,我們已經看見了死灰在復燃。


繼續閱讀
http://www.101media.com.tw/content/hUA6E2EPIqPzcnRdBiP4H65KAC7h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