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廣編

孤獨創業學:李亞鵬真的適合創業?

一般大眾對於李亞鵬的印象應該就是王菲的前夫、演員,接下來才會想到他也是個創業家。而大多數人聯想到他「創業家」身份的人,還多半都是帶著負面印象,就是那個「拿老婆的錢去賠錢」的創業家。不管他的創業之路走得如何,但是李亞鵬至今仍在創業,還是沒有退縮。

李亞鵬甚至站上 2014 i 黑馬創交會的舞台,與台下許許多多創業家分享他的心路歷程。他說:「創業是人生的終極旅程,途中會遇到很多干擾,但無論善意惡意,這都注定是一場孤獨的旅程。」

他為何會發展出一套「創業孤獨論」?中國現在正處於創業圈的戰國時代,在這種情況下,若是堅持「出世」的浪漫派想像,不是併吞市場就是被市場排擠到外圍,這套理論真的適合拿來放在現實的脈絡下來看嗎?會不會就是這種想法讓他的創業之路始終平平?

(以下為李亞鵬第一人稱描述)

我是李亞鵬,一個大家不太熟悉的創業者。

賣門票讓我賺到人生第一個 4 萬

很抱歉!今天的時間有點晚了,耽誤大家吃飯,但既然有這個環節,我還是要在這裡跟大家交流一下。今天站在這個舞台上跟以往的感覺非常的不同,這是我第一次跟如此多的創業者們共聚一堂。

請允許我介紹一下我自己,也許是另外一個李亞鵬,一個大家不太熟悉的創業者。

我從小跟我工程師父親學習無線電,到了高中我是一個理工科的學生,我 90 年報考了哈爾濱工業大學,但命運的改變我走進了電影學院表演系,那個時候我們是一個很單純但又極富激情的年代,那是一個屬於搖滾樂的年代,所以我也是搖滾樂狂熱的愛好者。

92 年我借了一點生活費,懷揣著一張大學的身份證,我敲了 70 多家公司的門,最後拿到了 97000 塊的資金贊助,帶著 10 幾個學生,在烏魯木齊市一共銷售了 14 萬多的演唱會門票,最終唐朝、王永在烏魯木齊成功的舉辦了兩場搖滾樂的演唱會。

那是我人生第一次賺到了四萬塊錢,後來我把這些錢印了海報和 T 恤衫,向烏魯木齊所有的公眾派發了。

嚴格意義上那不叫第一次創業,而是我第一次跟社會的接觸,完成了一次年輕理想的實現。

融資 50 萬美金創辦了第一家公司

在 98 年我在舊金山,恰好是在矽谷拍一個電視劇,偶然的機會我接觸了斯坦福的一些學生,他們都是那個年代第一批 IT 的創業者,三個月拍戲結束之後當我回到北京,帶了第一筆 50 萬美金融資,成立了一個以婚禮服務為核心的互聯網企業。

那時候開始我真的很忙,一邊拍戲、一邊要去公司上班,我剛才進來的時候聽見,因為我確實比你們在座很多人年齡都大,我聽見有幾個年輕人說,李總你好! 說我們是從小看著你的戲長大的,我也想說,​​其實我也是從小被你們看著長大的。

大概在 2000 年拍完《笑傲江湖》之後,我說我要尋找新的人生方向,我說每年只拍三個月,剩下的時間去創業,在這 10 年當中我做了大概七八家企業,有影視傳媒、有雜誌、有諮詢、有旅遊,等等等等,當然在我女兒出生的時候我也創辦了嫣然天使基金、嫣然天使兒童醫院。在 2012 年,我也找到了我新的人生方向,在我 39 歲的時候,我要做關於中國傳統文化的推動。

雖然有這麼多經歷,但很遺憾沒有更多成功經驗跟大家分享,甚至某種角度而言也沒有成功經驗值得宣講的,因為每個人不同、所處的行業不同,甚至你切入這個行業的節點不同、資源不同,等等一切,就像剛才在論壇上紅方跟藍方的辯論,我覺得辯論有價值,但讓我在這兒宣講,確實很遺憾沒有更多的閃亮點。

轉山讓我想到的那些事

但是,有一些感悟可以跟大家分享一下。

今年 8 月,我帶著醫療隊去西藏阿里為孩子手術,去了四天以後想去轉神山,高原反應導致我發燒,打了 6 個小時的點滴之後,我決定還是要去完成我的計劃。我拖著非常疲憊之極的身體,乘車來到了神山腳下。海拔 5 千多米,高原反應很嚴重,我甚至不敢說話,因為我要保持自己每一絲的力氣,因為我要完成兩天的轉山之旅,這段旅程像極了我們在創業路途當中最艱難的那一刻。而我想,那一刻的感受,是值得我們記憶和玩味的。

我前兩天寫過一篇文章說,左腳、右腳,左腳、右腳,平穩住呼吸,我的目光注視著我自己的雙腳,行走在青藏高原的一條山路上,數千年來,無數的信徒曾經行走在這條山路上,來完成自己人生的一段終極旅程。

在這樣一個極致旅程當中,要想到達目標和終點,必須要學會保持自己的體力,要尋找自己的人生節奏和步伐。因為在你的兩旁,有無數的同行者,大家都在以不同的速度在前行者,而只有我們尋找到屬於自己的步伐和節奏的時候,才有可能達到我們的終點。

在這樣一個過程當中,有時候會有一些外界的干擾,比如說同行轉山的人會打個招呼、吃點兒東西、甚至合影留念,但你會發現每次被打斷這樣的節奏,再次啟程的時候必須重新尋找你的步伐和節奏,你必須苛刻的要求自己,拒絕一切的干擾,哪怕這種干擾在你的創業或人生之路上是善意的,因為這注定是一場孤獨的旅程。

有些時候,這種干擾會來自於我們自己,看著前後左右同行的路人,我們想去超越他,我們要加快自己的節奏,也許一瞬間我們曾經超越了別人,但是慢慢你又會發現,在超越之後,你又要重新調整你的呼吸和節奏,需要更多時間休息,而這樣一個過程中可能你再次被別人超越,而你重新回到了自己原來應有的位置上。

也許人生中根本就沒有超越,也許人生中根本就無需去超越,我們每個人只要按照自己的步伐、按照自己的節奏,去慢慢的到達自己的終點。

再分享最後一個,第一次轉山、爬山,所有也有好朋友叮囑我說要帶兩個登山杖,在我極度疲憊的時候抓在手裡,它打破了我的節奏成為了我的負擔。我去使用它,同樣,因為兩個手的不均勻,我沒有使用過登山杖,也依然覺得它是我的累贅。左思右想,我在決定把它扔掉之前想了想,我再做最後一次的嘗試。

慢慢的開始尋找這個感覺,我似乎找到了能夠運用它的方法,單臂向前的時候無需使力,順便把登山杖帶到前方,順勢利用推力它會幫助你向前,慢慢我找到了那個節奏,它幫助了我,它成了我轉山旅途中的一件工具。

創業之旅,不是一場風花雪夜

它也許也是我們創業過程中的一件工具,創業過程中我們需要很多人、事、物的幫助,他們都是我們創業的工具。但在這裡我也要提醒大家,要麼你學會使用它,要麼你要學會放棄它,每一件工具是為我們所用的,它不能成為阻礙我們通往終點的障礙。有時我們要放棄,因為註定人生之旅、創業之旅,不是一場風花雪夜。

經過很多努力,我們終於來到了山頂,對人生旅途而言,那一刻的成功不是最炫目的,因為你必須要學會如何從那個高點再安全的走完後半程,回到你山腳下起點,這才算是完成了一個真正的轉山之旅,像是一段人生之旅。

但是對創業者而言,沒有終點,我們之所以成為一個創業者,我們之所以創業者,對於創業者而言,我們從來不會在意階段性的成功,我們總是希望給自己梳理新的方向、新的目標,讓我們在這條道路上一直的走下去。

這是我的一點點創業感悟或者人生感悟,最後也祝愿大家在各自的創業之路、人生之路上,能夠尋找到自己的步伐、節奏,堅定的朝著你們的目的走去。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完整內容→http://www.101media.com.tw/content/AOiZEpiqxjFRDwNn5itI8RYADfZ3Qt